新华网评:下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盘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新华网评:下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盘棋”

2019-03-02 09:00:41 来源:

 

 市民在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县城道路上骑行(2018年3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牟宇摄

  田舒斌 林艳兴 李晏

  京津冀协同发展,过去的5年总体上处于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的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

  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建设首都圈,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定力、智慧和匠心,下更大气力做好谋划、规划、筹划、刻划等推进工作。

  要有坚持战略谋划的历史耐心。京津“肥胖”,周边“瘦弱”,不平衡,不协调,不“圆润”。动一动“外科手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跳出“一城一地”得失来思考发展路径。一趟趟调研、一次次论证,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两个新城,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激荡了华夏大地。五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战略谋划必须继续坚持。

  要有编制、深化规划的战略定力。千年大计,谋定后动,规划先行。编制规划,多方论证,1000余名规划编制专家、200多支团队、2500多名技术人员长期奔忙在京雄两地,精雕细琢雄安新区“1+N”规划体系,细细打磨“1+N”政策体系。始终坚持把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工建设,雄安三县长期坚持科学管控,20多月基本未动一锹一土,没添一砖一瓦,体现了充分的战略定力。

  要有筹划体制机制创新的智慧。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有长期作战的准备。要紧紧抓住“牛鼻子”不放松,要更加讲究方式方法,坚持严控增量和疏解存量相结合,内部功能重组和向外疏解转移双向发力,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采取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制定有针对性的引导政策,同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合力。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发挥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作用。要立足于推进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市场一体化,推动交通一体化。要破除制约协同发展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构建促进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

  要有实施、刻划精品工程的工匠精神。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战术来落实和执行,科学的蓝图要有精心的实施才能成为现实。五周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新的关键阶段,《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先后获批复,北京新“两翼”从顶层设计转向实质性开工建设。要有工匠精神,精心实施规划,精心做好城市轴线、街区街景、水系路网和重要节点建筑设计,科学选址施工,让每一个项目都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是命题也是答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历史耐心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攻坚克难,形成协同发展“一盘棋”,迸发出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