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我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着力点之六 着力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2019年我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着力点之六 着力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2019-03-05 09:57:05 来源:

  民之所求,我之所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各级要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全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做好各项民生工作。

  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保持各项扶贫政策稳定,统筹各类扶贫资源,不断提升贫困人口“三保障”水平。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推进,注重发展长效扶贫产业,推进扶贫车间转型升级,完善贫困群众稳定增收长效机制。把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把质量安全作为百年大计,聚集各方力量,努力实现“一村一品、一台一韵”,建成美丽乡村示范点,逐步将“黄河滩”变成美丽的“花果园”。

  继续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入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2018-2020年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规划,多渠道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基本消除“大班额”。深入推进校长职级制度改革,继续推动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制度。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强化中高等职业教育,支持技师学院、家政职业学院全面发展,启动建设菏泽职业学院二期,市职教园区建成投用,努力打造区域职业教育发展高地。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支持菏泽医专新校区建设,支持菏泽学院筹建菏泽大学、齐鲁工业大学菏泽校区扩大办学规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

  全面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保持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年内培训5万人以上。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社保惠民工程”全覆盖。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供养标准,做到应保尽保。认真落实困难家庭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福利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建立市残疾人服务中心,持续推进万名残疾儿童康复工程。扎实开展医养结合示范城市创建,加快推进市中医院医养结合等项目建设,创建市级示范单位。健全居家和社区养老政策法规体系,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加强中心敬老院管理,建设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全面提升社会化养老水平。

  扎实推进健康菏泽建设。做好国家卫生城市、省市卫生县城(村镇)创建工作。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加快完善分级诊疗制度,促进医疗资源下沉。支持市立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扩建新建。支持中医药创新发展,积极申报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全面落实市委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12条意见》,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完成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县创建。继续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启动中小学生营养午餐配送工程,不断改善学生营养状况和身体素质。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全面推进“村级全民健身全民健康十个一工程”,促进人民群众身体素质不断提升。

  大力推动文化旅游繁荣发展。深入挖掘厚重文化资源,加快文化强市建设。推动乡镇标准化综合文化站建设,完善村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设施,积极打造乡村记忆博物馆示范点,举办冬春文化惠民季等品牌活动,继续做好送戏下乡,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历史文化遗址的保护修复,加快申报国家级曹州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进一步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深入开展文化市场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支持郓城水浒好汉城打造国家5A级景区,推进牡丹文创小镇、菏泽华夏部落文化旅游区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中医药健康、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等各类新业态旅游产业发展。继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新三年建设计划。办好跑游山东2019菏泽牡丹国际马拉松、菏泽 (东明)黄河生态马拉松、海峡两岸第七届中华传统武术文化交流大赛等体育赛事,做好体育和旅游结合的文章。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