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妻子”七年精心照顾瘫痪丈夫——记鄄城县李进士堂镇田楼新村村民李继岭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好妻子”七年精心照顾瘫痪丈夫——记鄄城县李进士堂镇田楼新村村民李继岭

2019-03-05 10:09:11 来源:

  在鄄城县李进士堂镇田楼村,有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七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着因病瘫痪的丈夫,她以一份不离不弃的真情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她就是李继岭,一个用柔弱的双肩托起苦难家庭的女人。

  一场意外,家里的“顶梁柱”倒了

  20多年前,李继岭嫁给了田楼村的彭连广,田楼村地处黄河滩区,受自然条件的影响,非常贫困。婚后李继岭先后生下一个女儿和三胞胎两儿一女。添丁进口虽然让他们夫妻二人很高兴,但是接下来的生计却让他们犯了愁。

  “我在家要照顾孩子,不能去挣钱,三个孩子要喝奶粉,大女儿要上学,养家糊口的重担都落在了我丈夫一个人身上。”李继岭说。

  为了养活一大家子人,彭连广除了在家种地,闲暇之余就去村子附近的窑场干活。为了多挣点钱,他干的全是最累、最重的活。有时候别人都下班了,他还在那里干活,干到半夜是常有的事。

  “家里虽然穷,但是他认出力挣钱,孩子们也一天天在长大,所以那时候也不觉得苦。”李继岭说。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七年前的一个下午,彻底改变了他们一家人的命运。

  “那天突然有人跑到我家,说我丈夫在窑场晕倒了。”李继岭说。

  想着丈夫的身体一向康健,李继岭并没有多想,然而医生的一席话却把她彻底打入了深渊。

  “医生说,他得的是一种非常罕见的脊髓炎,从而引起下半身瘫痪。他让我们赶紧到大医院去看看,但是,即使大医院也未必能治好这种病。”李继岭说。

  苦难当前,彰显坚强和担当

  因为当时正值年关,李继岭只好先把丈夫接回了家,那个年也成了她这辈子都不敢触碰的记忆。

  过年后,李继岭安顿好四个孩子,带着家中所有的积蓄和从亲朋好友那里借来的钱,与丈夫踏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

  “北京的医生说这种病需要常年治疗,最起码要先准备30万元,而且也不能保证他能站起来。”医生的话让李继岭的心彻底凉了。30万元对于她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

  临走时她问医生这种病是不是因为过度操劳而导致的,医生告诉她不排除这种因素。医生的话让李继岭心如刀绞,她暗自发誓就算砸锅卖铁也得给丈夫治病。

  “他是为这个家累病的,要不是因为家里开销大,他也不会出那么大的力。”李继岭哭着说。

  然而当彭连广得知他的病即使花了钱也治不好时,当即就要回家。“医生都说了这个病治不好,还瞎花钱干什么啊?再说了家里又没钱,到哪弄那30万去?”彭连广一脸无奈地说。

  任凭李继岭怎么劝说,丈夫仍旧执意拒绝治疗,迫于无奈,她只好带丈夫回了家。

  面对一贫如洗的家和躺在床上的丈夫,以及四个年幼的孩子,李继岭说:“你不能动了,还有我呢,咱们家的天塌不了,以前你一个人可以养活一家人,我也可以。”

  坚守暗淡而有爱的岁月

  一句话,一辈子。七年过去了,李继岭一直在坚守。七年来,她的生活完全被“固化”,给丈夫按摩、擦身,一天无数次地为丈夫接大小便,天气晴朗的时候把丈夫背到轮椅上出去晒太阳。还要时不时地被丈夫“训斥”:水太烫了、饭太凉了,身子没擦干净。这些李继岭都一个人默默地承受着:“一个大活人,躺在床上不能动,我知道他心里难受,本来他就是急性子的人,现在不能走了,他发脾气在所难免。但是只要有他在,我们这个家才是完整的。只要他好好的,让我做什么我都心甘情愿。”

  如今,李继岭的四个孩子都相继长大,大女儿已经出嫁,没事的时候就过来帮母亲一起照顾父亲。三胞胎中的小女儿也在家附近找了一份工作,两个儿子还在上学。去年10月,李继岭一家搬离了黄河滩,住进了新楼房,日子也一天天好了起来。

  “这都多亏了滩区迁建的好政策,我们才能住上这么好的楼房,不然凭我们家的情况,这辈子也只能待在滩区里住那两间小破屋了。”说到目前住的新家,李继岭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李继岭用内心的坚守,兑现了对婚姻的承诺,照顾丈夫、抚养孩子,这个52岁的女人,用坚强和执着,书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用责任和使命,铸就了平凡人的动人故事。

  记者 焦同帅 通讯员 刘永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