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区就业稳创业兴成发展新常态<BR>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牡丹区就业稳创业兴成发展新常态

2019-03-06 15:23:59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 (通讯员 郜玉华 梁涛)3月5日,笔者从牡丹区人社局获悉,2018年该区坚定不移稳就业、促创业,城镇就业局势保持稳定。全区去年城镇新增就业10996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139人,困难人员就业704人;有3481人返乡创业,创办领办实体1242家,带动吸纳就业1.2万人,“就业稳、创业兴”成为该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重要标志。

  在安兴镇返乡创业园,新建设的高峰电机、创意模型、金泓电子等一批企业已步入良好生产经营阶段,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日益彰显。截至去年底,该镇已新建投产企业23家,总产值逾10亿元,“归雁经济”已经成为安兴镇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去年以来,牡丹区持续推进创业载体建设,打造建设了一批高标准的返乡创业示范园。牡丹区返乡创业园、安兴镇返乡创业园被批准为市级高标准返乡创业示范园。并不断完善提升天华、毅德创业示范园、银田、龙田创业孵化基地和安民返乡创业示范园等省、市级创业示范园区,已累计入驻创业企业1715家,带动就业5.1万人。

在家乡政策和优质服务的感召下,牡丹区“归雁经济”正蓬勃发展。在北京打拼多年的晁爱迪谢绝朋友的极力挽留,毅然返回家乡,将全部资金投入到牡丹产业,目前她已发展拥有御花之恋化妆品、品御牡丹生物科技、花二乔牡丹生物科技等四家公司,安置当地群众就业180余人。并在青岛、宜宾、宁夏等地成立了分公司,拥有一批专业营销队伍,牡丹产品销售实现了线上线下的齐头并进。并先后出资20余万元帮助贫困群众,积极奉献爱心,勇担社会责任,获评“菏泽市返乡创业归雁之星”。

  截至目前,牡丹区已在天津、成都、兰州等地设立了20个返乡创业服务站,为逾10万名在外打拼的牡丹区人回家乡创业提供服务。近年来,牡丹区返乡创业者逾1.5万人,创办企业4589家,返乡创业项目总投资近30亿元。

  “去年,全区通过举办多场次的大型就业招聘会和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会,促进9300余名求职者实现就业;区人社局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为创业人员提供全程服务,组织就业创业培训7421人。”据牡丹区人社局局长吴进岭介绍,该区去年落实各种省级政策支出1071.42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433万元,财政贴息134.43万元。西城街道办事处吴堤口社区和何楼街道办事处武赵社区被认定为省级 “创业型社区”;南城街道办事处的双井社区、高庄镇的贺庄村、李村镇的郝寨村被评为省级“四型就业社区”。

  同时,牡丹区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大力实施劳动合同制度,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9%。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依法立案处理并结案140件。规范全区劳务派遣用工,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加强对大案要案的查处力度,突出抓好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严厉打击恶意欠薪、使用童工、强迫劳动等违法犯罪行为,去年为农民工追讨工资330.97万元。

  据悉,牡丹区今年将重点抓好“3+3”产业发展,强化要素支撑,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文化旅游业、现代农副产品加工业三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电子商务新媒体广告等现代服务业、机电制造新材料等高端制造业、医养健康三大新兴产业,为群众创业就业搭建优质平台,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