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执法:高效之外也需注意规范管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无人机执法:高效之外也需注意规范管理

2019-03-11 09:27:29 来源:

  城市发展是立体的,将来的城市治理,考验的不仅仅是科技,还要有与之匹配的、事无巨细的法律法规。

  提到无人机,我们最初的印象还只是“军事侦察”,后来随着技术的应用和普及,无人机逐渐进入民用时代。而如今,一些执法部门也开启了“空中执法”时代。

  据新京报报道,仅今年2月,广西南宁交管部门就利用无人机查处了438起违停,引起不少当地车主的注意。而检索公开资料发现,包括济南、宝鸡在内的全国多地,已陆续将无人机应用到了城市交通管理当中,对开车玩手机、违停等行为进行抓拍执法。

  对于“无人机执法”,我们首先要认识到,新事物被实践于现实场景,要考虑的是它的社会总效益。无人机的航拍技术被用于执法,这不仅是科技进步的现实应用,也是未来精细化、科学化执法的大势所趋。

  针对违停,无人机执法显然比人力执法更节省成本、更能提高效率,对违停侥幸心理形成的威慑作用也更大。

  有人担心,无人机拍摄会不会不够清晰造成误判?其实大可不必。不夸张地说,现在的摄像清晰度,早已超越人类的肉眼辨识力。没玩过无人机的也玩过智能手机,举个例子,肉眼只能看见车身,手机拍摄的照片经放大后就可以清晰地看见车牌。

  而且,无人机拍违停不是拍照片,而是录下一段视频,经人工分析判断后才做结论。此外,不同于地面执法经常会引发争议和冲突,无人机执法以视频为据,执法的主观失误会大大降低,即使引发争议,也可以回溯过往、还原现场。

  至于有人担心的执法公平,就更加多虑了。无论是从时间上,还是从空间上来讲,无人机的“全覆盖”都远胜人力所及。可以说,无人机的执法要比人工执法更加公平和客观。

  所以,无人机执法面临的真正问题不是功能上的不足,而是功能上的“过度”。在执法领域,无人机可能是一服良药,但其副作用也要尽可能地规避。比如,比较突出的隐私安全问题。

  事实上,无人机在执法领域的应用,不只是交管部门拍违章。比如,至少从去年6月份开始,长春市朝阳区市容环境环卫管理局就已经利用无人机航拍执法,不仅提高了执法效率,还让人力不能达到的监控死角也得到了监督。

  但正如所有新事物的成长,都是技术先行、应用随后、监管补追一样,无人机的应用,无论是民用还是被公共部门用于执法,都面临标准不清晰和规范不健全的问题。

  针对“执法监管”的监管,也应早日提上日程,形成章程。比如,什么地方能飞,什么地方不能飞,什么时候能飞,什么时候不能飞;飞行最高度和最低度、无人机自身的性能和安全问题,等等,都要有综合的考量和详细的规定。

  此外,对于所拍摄视频的保存和浏览权限,也要有严格的程序和监管。毕竟,每个部门执法的目的是单一的,但所拍摄的内容却是全面的,视频不得外泄、非专业执法人员不得浏览等规矩,也都应建立起来。

  从地面到地下,再到空中,毫无疑问,城市发展是立体的,将来的城市治理,考验的不仅仅是科技,还要有与之匹配的、事无巨细的法律法规。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认识到,处罚从来不是目的,只是手段;无人机也不能代替执法,只是工具。(与归 媒体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