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伟大时代奉献三尺讲台—— 记 市“ 三 八 红 旗 手 ”郑 海 玲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感恩伟大时代奉献三尺讲台—— 记 市“ 三 八 红 旗 手 ”郑 海 玲

2019-03-11 10:08:49 来源: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在学校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郑海玲对待自己的学生无私奉献,细心体贴;在家庭她更是一位好媳妇,照顾老人无微不至、教育孩子奋发图强;她用爱心做事,用感恩的心做人,是一位好老师、好儿媳、好妈妈。

  守望幸福 静待花开

  “之所以从事教师行业,还需从初中毕业填写毕业纪念册说起。那时,同学们之间互相留言纪念,面对纪念册上填写未来规划时,我才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感觉自己发自内心地喜欢教师这个行业。”郑海玲回想起往事,脸上挂满了满满的幸福感。

  1996年,郑海玲于山东省教育学院(现齐鲁师范学院)大学毕业,先是在牡丹区沙土镇教委工作,后于2001年进入牡丹区第二十二中学任教担任语文老师。

  “老师这个行业,是我多年来的梦想。走上工作岗位后,我便开始思考如何才能提高学生成绩。因此,我一边请教单位里有经验的老教师,一边自己钻研课题。”郑海玲告诉记者。

  功夫不负有心人,郑海玲“开发”出了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不定期地开设“朗读者”、“读书分享”等一系列的读书活动。在她的努力下,班级内的同学语文成绩在2015年和2018年语文中考成绩位居全市前列,她也先后被评为菏泽市教学能手、优秀教师,并获得第七届全国初中语文教师教学基本功展评大赛一等奖。

  学生的“好妈妈”

  郑海玲在从教过程中,不仅是学生学习上的一位“好老师”,还是他们生活中的 “好妈妈”。 面对班级里的学生,郑海玲看待他们就像自己孩子一样,谁有困难她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经常为他们进行心灵疏导、生活上关心。

  前些年,在郑海玲班级内有一位学习成绩特别差的学生,这件事使郑海玲着了急。经过了解后,才得知学生的父母离异,学生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对此,郑海玲便经常和该学生沟通,开始时孩子的叛逆心理特别强,对郑海玲有排斥心理,后在郑海玲的努力下,逐渐和这名学生成为了无话不说的朋友。在她的引导下,这名学生在中考中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菏泽一中,现如今该学生在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读书。

  “对于这个学生现在取得的成绩,作为老师我非常欣慰。每个学生都是发展中的人,我们作为老师只要不放弃、不抛弃,一定可以让学生更优秀。”郑海玲说。

  无独有偶,一次,天气气温骤降,住公寓的一位学生来不及回家换棉服,郑海玲便带他去商场买了一件棉衣。正因为郑海玲的体贴,她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诠释家与爱的真谛

  郑海玲在单位是把工作好手,在家更是好媳妇。

  从2002年,郑海玲便开始伺候患乳腺病八十多岁的奶奶,与她老人家同吃同住,直到去世。奶奶去世后,她又接着照顾多病的公婆。“我和公公婆婆之间没有隔阂,每天静下心来,和他们谈谈心,心里就感觉特别幸福。”郑海玲含笑道。

  天有不测风云,郑海玲的婆婆于2008年分别患上了乳腺病和肺病,同年两次手术,先后住院四个多月,除上班外,郑海玲在医院寸步不离伺候婆婆。

  “作为子女,看着自己的老人身体患病,心里别提有多难受,但面对患病的婆婆只能强颜欢笑,细心照顾她,那种感觉非常难受。”郑海玲说。

  婆婆因病情恶化,开始了漫长的化疗,病情一直反反复复。期间,她随着婆婆一直在医院与家之间奔波,直到2015年婆婆去世。

  郑海玲说:“这么多年来,我因长期照顾奶奶、婆婆,对儿子的关心一直不多,心里非常愧疚。”不过,她的儿子非常优秀,2018年以697分全市理科第一名的成绩考进清华大学。同年,郑海玲也获得了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记者 孙涛 崔俊凤 王振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