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市“创森”工作再上新水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推进全市“创森”工作再上新水平

2019-03-12 09:29:34 来源:菏泽日报

  本报评论员

  自去年全市“创森”工作动员会和全市“路长制”工作会议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大力推进“创森”八大工程建设,不断深化路域环境治理措施,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反馈,决定提前一年对我市“创森”工作进行验收,也就是说距验收只有半年的时间,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是我市“创森”工作难得的机遇,也为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增强紧迫感,加大工作措施,强化工作落实,确保打赢创森攻坚战。

  明确目标查缺补漏。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对照《县区部门任务清单》,明确各自的任务目标及完成时限,逐条逐项列清楚,做到心中有数。搞好春季绿化工作。当前已进入三月份,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抢抓造林绿化的黄金季节,动员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市民,迅速掀起春季造林绿化热潮。创森工作不但要有量的扩大,更要有质的提升。要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标准施工,打造一批创森工作的精品点、精品片,通过精品线串联起来,形成创森工作的亮点、示范点。要加快建设大型森林公园,提高规模档次,形成高低错落有致、绿树成荫、花草成群的立体景观。要深入推进城郊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标准的花卉苗木和果品经济林,采取市场化运营的模式,培育壮大一批特色林业产业园区。要大力推动城市绿化与生态旅游相结合,加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一批独具特色的绿色旅游场所、线路和产品,叫响生态旅游品牌。

  城乡绿化是“创森”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抓好城区绿化,按照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坚持“规划见绿、见缝插绿、拆墙透绿、协力植绿”的原则,确保城区的绿化不断档、不断线、不断景。要多建设一些小游园、小绿地,在街边街角路口打造绿色景观。要选取街、路、公园、社区等,集中配套种植牡丹、木瓜,推动市花市树进城入户。要督促各工程项目业主单位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快实施新建办公楼、厂房、住宅小区绿化建设,全面提升中心城市绿化水平。要强化城郊绿化,以道路绿化、河道沟渠绿化和农田林网为重点,高标准补植完善,加快形成路网、水网、农田林网交相辉映的森林景观。要重点搞好生态环城林带建设,特别是环城林建设进展较慢的,要加大工作力度。要搞好村镇绿化。结合“两新”融合试点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不断扩大村镇绿化面积。要积极发展以休闲、赏花、品果为主的“农家乐”项目,加快林业生态示范村建设。要大力发展边角经济,结合围村林、围镇林建设,设计好村旁、宅旁、路旁、水旁“四旁”绿化,推进树木进村入户。植树造林“三分栽、七分管”。要继续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走市场化、项目化的路子,提高树木成活率、保存率。

  实施“路长制”是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有力抓手和重要基础。各级各部门要将“路长制”工作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统筹安排,确保实效。国省道建筑控制区内的拆违工作,是“路长制”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各县区要学习借鉴成武的经验,抓紧研究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治理方案,落实责任,明确时限,强力推进。

  行百里者半九十,必须抓好切实抓好“创森”工作的督导考核。“创森”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各级各部门要拧成一股绳,上下齐努力,咬定目标不放松,全力以赴抓创建,确保圆满完成创建任务。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