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加大扶持也要练好内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既要加大扶持也要练好内功

2019-03-15 10:00:10 来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日前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希望有关部门加强政策扶持促进报刊业发展,包括加大财税政策扶持力度、加强邮政报刊发行渠道建设等。理由是,随着近年发行成本上涨,以及邮政报刊发行的业务整合弱化,报刊出版发行面临一系列困难,亟须加强支持。

  吴尚之委员的建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报刊行业的发展现实。随着新媒体和新技术的日渐兴起,近年来全球范围的报刊行业,无论是发行量还是收入都受到了明显冲击。着眼于促进我国宣传文化事业的发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于2018年6月5日下发《关于延续宣传文化增值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明确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对报刊继续予以增值税优惠政策支持,对不同的报刊在出版环节执行额度不等的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吴委员建议“对所有报刊出版环节执行100%先征后退的政策,免征报刊批发、零售环节增值税”,将报刊阅读纳入全民阅读宣传推广范围以推动报刊发行量稳步提升,都非常具有针对性。

  不容回避的是,除了中小学的课本以及专门服务于老人、盲人等特定群体的出版物,绝大多数报刊都是要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的,而这种竞争的一条铁律就是优胜劣汰、用脚投票。网络时代的到来,不但内容生产传播的流程大大缩短了,生产主体也越来越丰富。报刊的内容是否有时效、有质量、有针对性,将直接影响订阅者的数量,不能单靠降低发行成本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当前形势下媒体的转型发展时,反复强调“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突出的正是内容建设的重要性。对报刊行业来说,在享受政策支持的同时,必须保持清醒头脑,认识到很多政策扶持是阶段性的,只有不断提升供给质量,练好内功,方不失安身立命之本。

  吴委员指出,相比2013年,2018年邮政报刊发行量累计下降了12.1%;“十三五”期间,全国共有14个省(区、市)的邮政公司将报刊发行部门与其他业务部门进行了整合,报刊发行业务进一步弱化。需要看到,置身互联网对传播方式和格局重塑的大背景下,传统渠道的弱化实际是在呼唤报刊行业加大渠道、平台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一方面要看到,邮政整合发行业务,首先是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这种变化趋势是不可逆的;另一方面,互联网极大改变了读者和用户的阅读习惯、偏好和获取内容的渠道。这就要求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等共享融通,实现更加高效精准的内容营销和传播。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急剧变革的时代,政策的支持给了报刊行业转型发展更多助力,同时也要谨记“变革”最终是要强化内生力量。换句话说,只有积极顺应发展大势,立足自身勇于创新、勇于变革,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把政策的效果发挥出来,才能实现更坚实稳固的可持续发展。■子 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