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土地流转 发展特色产业——郓城县郭屯镇乡村振兴工作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做好土地流转 发展特色产业——郓城县郭屯镇乡村振兴工作侧记

2019-03-15 11:12:44 来源:

  “我养大雁三年了,从开始1500只养到现在的20000多只。加工后,产品销售到全国20多个省市。为了绿色发展,我在养殖场周围承包了360亩土地,种上玉米、小麦,放飞大雁,让它们在这些地里寻食……”

  记者在郓城县郭屯镇高庄集翱翔鸿雁养殖场采访时,养殖场总经理李守国高兴地对记者说:“镇党委、政府很支持发展特色产业。我承包这360亩土地时,有几家农户有思想顾虑,不愿意承包。如果360亩连不成一片,就不能很好地放飞大雁。村、镇干部知道后,都帮着上门协调。”

  郭屯镇把土地流转作为激发特色产业发展的动力,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措施来抓,一边引导建立新型经济实体,一边出台土地流转政策,使土地流转逐渐加速。截至目前,全镇5.6万亩土地已流转2.1万亩,建立各类新型经济组织112个。

  记者走进文庄村的郓城县茂祥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侯国良介绍说,他的合作社流转土地2000余亩,种植金银花400亩,保健蔬菜黄秋葵1000多亩,还种植了油用牡丹和肥城桃500亩。保健蔬菜黄秋葵自6月可以采摘到10月结束,去年每天都有100多名妇女采摘,有80多名农村劳力进行初加工。他们种植的400亩金银花,自6月中旬开始每天都吸引300多老年妇女来采摘,她们一天多的挣70多元,少的也能挣30多元。到盛花期,合作社中午就管饭,大家都高兴地对他说:“挣你的钱,还吃你的饭,你真好,俺得把活给您干得好好的。”

  说起农业融合发展,不善言谈的侯国良说,原来他们只是在黄秋葵、金银花种植上下功夫。近两年,他们在初加工上寻求效益,去年他们又在产品深加工上探索,研制了黄秋葵花茶、黄秋葵干茶、黄秋葵面条、金银花茶等一系列产品,在市场上引起了关注,成了人们手中的馈赠产品,延长了产业链,这就是流转土地带来的成效。

  侯国良说:“我们以每亩1200元的价格来承包土地,村民种粮食一亩地一年挣不到1200元,还要操心费力。土地承包出去了,年轻人出远门打工,一些老年人在这里干活,形成了双份收入,合作社有盈利,出租户也增加了收入。”

  “土地流转,加速了种植结构的调整。”镇党委书记王志浩介绍说,“2018年,郭屯镇流转土地8000余亩,流转的土地有筹建休闲农业园的,有建绿化苗圃的,有建大型农场的,有建果园的。加快土地流转就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措施。目前,在流转的土地上,郭屯镇已打造出了农业亮点和产品品牌,高庄集的大雁,丁官屯村的晚秋黄梨,后辛庄的香瓜,文庄的黄秋葵、金银花,西张楼的黑瘦猪都是无公害产品,我们正在帮助他们打造地标产品。去年以来,我镇和烟台合作种植优质苹果,与江苏、内蒙生物有限公司协作,在技术管理、配方施肥上创新栽培模式,根据市场的需求来培育产品。现已发展优质苹果1200亩。”

  说起如何支持土地流转,镇长郭国建介绍,首先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土地流转的效益,引导鼓励村民流转土地。其次是对新型经济实体项目考察论证后,镇村干部帮助协调,规范合同签订,力促所承包土地成方连片,使土地流转向规范化、规模化、环境优良化、高产高效化发展。 通讯员 车先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