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足球正华丽转身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足球正华丽转身

2019-03-18 10:10:52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德高

  3月10日,2019中国足协杯菏泽曹州足球队对阵泰州远大足球队,让球迷们在足球场上认识了菏泽曹州足球队这一新面孔,这也标志着菏泽足球实现了从自娱自乐的“草台班子”到角逐中国职业联赛的华丽转身,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

  菏泽足球曲折前行

  从1990年菏泽足球运动爱好者组织的菏泽第一届“自力杯”足球联赛开始,东明县自发成立的足球队就积极参加,时至今日一年都没有落下。正是凭借着足球爱好者的一腔热血,菏泽民间足球开始逐渐兴起,2006年得到突飞猛进发展,参赛队伍最多达到20支,菏泽民间足球开展得风风火火。但随着各县区球队球员老化、青少年运动员的减少,菏泽民间足球队伍开始出现青黄不接的局面,面对这一局面,菏泽体育部门也做过一些努力与尝试,但受限于场地设施、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一直难有起色。

  随着《菏泽市足球改革实施方案》的印发,菏泽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培养这一 “顽疾”得到有效缓解。《菏泽市足球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要求:确保校园足球特色校至少配备1名足球专业教师;每周确保1次足球课,争取到2020年底,全市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160所,经常参加足球活动的学生达20万人以上。《菏泽市足球改革实施方案》从队伍建设、教学改革、安全保障、足球联赛等多个方面对校园足球发展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为菏泽足球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最直接表现是牡丹区实验小学报名参加足球培训的学生多达1000余人;菏泽市足球学校建立了从小学到高中的一贯制培养方式,高中阶段和菏泽市一中联合招生,由菏泽一中选派优秀教师教学,菏泽一中教师为学生开设驶向大学的“直通车”,俱乐部教练员为学生提供通往职业球员的“康庄大道”。目前,菏泽足球学校已建立U8-U18的青少年梯队,直接提升了菏泽青少年足球的竞技水平。

  业余联赛助推足球发展

  随着足球的不断普及,菏泽足球俱乐部数量不断增加,足球运动人群迅速壮大,原有的“自娱自乐”足球运作模式已经不能满足菏泽足球爱好者的需求。针对这种情况,我市创新举办甲乙二级足球联赛、“市长杯”足球联赛等市级规模足球联赛,吸引各县区足球爱好者、足球俱乐部参赛,提升联赛竞争力和影响力,助推菏泽足球发展。

  2018年5月26日,菏泽市业余足球甲级联赛开踢。联赛时间跨度高达4个月,12支参赛球队400余名球员先后进行了11轮66场对决,不少运动员“拖家带口”参赛,形成了“一人参赛、全家动员”的良好局面;在成人组比赛开展得如火如荼的同时,菏泽青少年足球联赛同样精彩不断,“天人地合杯” 菏泽市青少年俱乐部足球联赛吸引菏泽12个俱乐部各年龄段32支球队1000余名运动员参赛;菏泽市首届 “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实现了教育、体育部门联合办赛,菏泽全市151支校园足球队2000队员参赛中,不论是参赛队员数量、质量,还是参赛规模,均创菏泽青少年足球赛史上之最。

  菏泽足球联赛的深入开展,促进了菏泽足球人才发展,菏泽足球在全省开始崭露头角。在山东省第二十四届省运会上,菏泽足球获得男子乙组第四名的优异成绩,创造了菏泽竞技足球新纪录。菏泽足球有了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实力和底气。

  冲击中乙联赛菏泽足球在转型

  足球参与人员、足球教练员、裁判员不断增多,菏泽足球发展的 “软实力”得到有效提升;足球训练场地、训练器械的不断完善,足球发展的“硬件”得到基本满足。再加上菏泽足球联赛的不断成熟,菏泽足球应该向更高层次发展成为足球爱好者共同的心声。在这种情况下,菏泽曹州足球俱乐部应运而生,菏泽足球向备战中冠联赛,冲击中乙职业联赛发起了“冲锋”。

  为保证职业俱乐部的持续发展,菏泽以曹州武校及菏泽足校为依托,成立中冠筹备小组,俱乐部投入大量财力、人力、物力,大力提高硬件设施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成立由韩国和克罗地亚职业级教练组成教练组,确保教练执教水平全省领先;公开面向全国选拔足球运动员,不但吸引青岛中能的李凯,鲁能的张大鹏、周泽豪,延边的王贺龙,黑龙江齐鹤大地的周筱惟均等来菏效力,还吸引来自巴西、韩国、尼日利亚、加纳四个国家队员各一名来菏泽发展。“中国足协杯虽然不敌泰州远大,但是参赛的目的达到了,作为组队后的第一场正规比赛,磨合了队伍、凝聚了人心,为中冠赛积累了一些经验。”菏泽曹州俱乐部总经理、菏泽足球学校校长王文科说,“我们未来几年的目标是2019年冲中乙,在乙队踢两年,2022年冲甲,稳扎稳打,通过足球运动打造菏泽足球城,展示‘牡丹之都’‘武术之乡’风采,培养更多足球人才,推动足球运动发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