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域分17类341个分区 构建生态监测一张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山东海域分17类341个分区 构建生态监测一张网

2019-03-19 09:45:41 来源: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印发《山东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将山东省海域规划成自然保护地、海洋特别保护区、重要河口生态系统等17类341个分区进行分区管控,各分区实行不同的环境保护要求。

  当前,全省海洋功能区环境状况总体较好,近5年,全省近岸海域海水质量状况总体稳定,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占全省近岸海域面积比例稳定在80%以上。与此同时,《规划》指出,山东省陆海统筹机制尚需进一步完善,近岸海域生态系统及服务功能受损较重,海洋污染涉及面广,环境风险不容忽视。

  在此背景下,《规划》依据《山东省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年)》对各类海洋基本功能区的环境保护要求和各类海洋生态红线区环境保护要求,结合山东省海洋自然环境条件、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在原有的海洋区划基础上进行了细化和融合。《规划》明确了各分区的环境质量目标,通过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生态破坏、实施生态修复等措施,逐步实现环境质量目标。

  规划范围北起鲁冀海域行政区域界线,南至鲁苏海域行政区域界线,向陆至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的海岸线,向海在南黄海至领海外部界线、在渤海和北黄海至约12海里海域,面积约4.73万平方千米,大陆岸线总长3345千米。

  《规划》指出,在实施过程中,部分现状水质较差、与目标水质有较大差距的环境功能区,或现状水质尚可但短期内经努力仍无法达到目标水质的环境功能区,应采取目标倒逼机制,分阶段逐步加严,实现水质的逐步改善,规划期内按照不低于现状水质或水质较现状略有改善的要求进行保护,远期仍应按照使用功能稳定达到相应水质标准进行管理。针对近岸海域整治修复后给予保留的围海池塘区域,海水水质不得低于现状值。

  《规划》提出,到2020年,山东省海洋环境质量实现整体改善,近岸水质稳中趋好、海洋生境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海洋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应对能力显著提升等目标,沿海地区人民群众对海洋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得到切实提升。

  根据《规划》,山东省将从海洋生态保护、大力推进海洋污染防治、强化陆海污染联防联控、防控海洋生态环境风险、推动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提能增效等方面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强调,推进重点区域、重要生态系统从现有的分散分片保护转向集中成片的面上整体保护,实行海湾、海水、海岛、海滩、海岸的系统协调保护;加强海水养殖污染防控治理,加强船舶、港口污染防治管理,推进沿岸及海上垃圾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污染综合治理;加快构建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一张网”。(周艳)(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