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台集村的“新经济”——看省派“第一书记”王庆波的“功劳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西台集村的“新经济”——看省派“第一书记”王庆波的“功劳簿”

2019-03-19 09:59:03 来源:

  “你看,连一只小鸟飞过去都能看得见。不出屋门,全村所有道路都能监控到,村里打更队早已解散。”3月10日,正在村委值班的定陶区黄店镇西台集行政村干部何运忠手指着挂在墙上的治安监控大屏幕对记者说,“这是来俺村的兖矿‘第一书记’王庆波协调安装的监控设备。”

  两年来,王庆波针对西台集行政村危桥改造、旱厕改造、夜间路灯照明、治安视频监控等公共服务设施多年得不到改善,村庄净化、美化、绿化、亮化很不理想等情况,先后硬化道路13.2公里,打井20眼,建桥9孔,安装变压器23台,修建下水道9000米,安装路灯335盏,修建村 “五位一体”办公楼3栋,新修文化体育广场3个,新上视频监控系统2套,整治坑塘10处,维修危房25套,植树18000棵。

  铺筑致富路

  “我家种西红柿大棚,以前生产路都是泥巴路,下雨积水,泥泞难行,运送蔬菜全靠人抬肩扛,遭了多大罪啊。”西台集村种植户何淑雨说。

  “第一书记”王庆波曾走遍全村,详细了解群众愿望,下定决心啃下“修路”这个硬骨头。

  “前年,西台集行政村一个村修了相当于全镇50个村总修路程的三分之一,去年又修2000米。”王庆波回忆说,经争取国家政策,多方筹集资金,新修村四周围村路、自然村之间的连接路和大棚种植区等“两横四纵”6条路,从路面测量、清障、奠基、铺料、压实等全过程,他都盯在现场,严把质量关。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时间,西台集行政村修路工作基本完成。沿着新修的道路,一座座新的蔬菜大棚拔地而起。

  走进千家门

  在近240名西台集行政村生活困难村民眼里,因老、病、意外事故、缺少技能等原因,贫穷曾一直笼罩着他们的生活。

  污水淤积的道路,屋顶透亮的土房,连村委会门前都横着一条深沟……“比想象中的条件还要差”,王庆波一放下行李,就换上从家里专门带来的胶鞋,敲开了一扇扇村民的家门。

  40多天的时间里,王庆波就把全村走访了个遍。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王庆波建起了详细的扶贫工作台账,记下每一个贫苦户家里人口、收入、致贫原因等具体情况,并量身定制了具体帮扶措施。

  制作发放“第一书记”联系卡,走访历届村班子成员、生产经营能人,征求他们对扶贫工作有哪些好建议、好点子。

  “兖矿来的驻村书记真是不一样,到村里不是下地,就是串门。”有着30多年党龄的西台集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何芳金回忆说:“对比之下,我们村干部都坐不住了。”

  创建“新经济”

  两年来,王庆波设计制定了详实的帮包规划,争取到兖矿集团公司拨付专项资金560万元。以“带支部创事业、带能人创产业、带群众创家业”为主题的“三带三创”活动在西台集行政村蓬勃开展。

  “在扶贫攻坚过程中,我们通过榜样示范、技术培训等方式,为贫困群众提供‘一对一’结对帮扶。”王庆波说,“利用上级金融扶贫政策,为48户贫困户办理小额扶贫贷款,每年每户享受分红收益1500元;组织10余名能人到菏泽市委党校、山农大等进行免费培训。”一年下来,贫困家庭人员视野宽了,心气顺了,本领有了,信心足了。

  因为种种原因,种植悠久、品质上佳的黄店玫瑰一直未被外界所识。王庆波两年集中省专项产业扶贫资金120万元,整合带动社会资金600万元投资玫瑰鲜切花种植培育基地。

  “我能成为‘第一书记’玫瑰项目带头人,还真是过五关斩六将,拿出了看家本领。”汇鑫玫瑰合作社负责人朱灵说。用真情激活群众脱贫创业的激情,采取强强联手,变相马为赛马,优化整合玫瑰合作社6家,在全镇范围内公开选聘项目负责人。

  现在,西台集行政村已建设6个冬暖式智能高端连栋温室大棚,从法国、英国、荷兰、保加利亚引进100多种高端玫瑰品种,建成长江以北我国最大的玫瑰鲜切花生产、集散中心,使玫瑰由“论斤卖”变成了“论支卖”,经济价值翻了数倍。

  同时,推进玫瑰茶、玫瑰酱、玫瑰糕点等系列产品生产,年产量8000多吨,年销售收入2.3亿元,黄店玫瑰已经作为当地的特色产业,彰显出巨大的品牌优势和经济优势。

  走进西台集行政村扶贫车间,30多名妇女正在紧张地忙碌中。该车间主要从事外贸服装的生产和代加工,生产自动化程度高,技术操作简单,所安置人员大部分是村里的留守妇女和贫困户。

  两年来,全村培养30名致富带头人,组建西红柿、农机等村级合作社,种植经济果林160亩;深水大鱼、有机西红柿、深秋蜜桃、放养大鹅成了西台集行政村特色产品四大宝。

  西台集行政村引入了20MW光伏大棚项目,年均发电量3807万kwh,村民除每亩获得土地租金1200元,还可以返租棚下土地,套种白菊花等中草药。 记者 訾本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