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糖的温暖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颗糖的温暖

2019-03-19 10:15:26 来源:

  □ 陈正国

  春姑娘踏着轻盈地脚步来了,义无反顾地把凛冽的寒风和漫天飞舞的雪花甩到了身后,带来了轻柔的春风和和煦的阳光,让我们感到轻松、惬意和温暖。但发生在春天里的这个故事——“一颗糖的赔偿”,更让我们感受了人间的善良和美好、生活的甜蜜和温暖。

  事情的起因很简单,那就是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焦陂镇的一位青年妇女,骑电车上街给自己哭闹不止的孩子买糖吃,途中因躲避迎面疾驰而来的一辆大货车,不小心剐蹭到停在路边的一辆价值不菲的新车。

  事情的经过也不复杂,青年妇女在事故现场没有找到车主,就主动拨打了报警电话。年轻的车主刘先生到达现场后,虽然心疼刚刚买来的爱车,但见青年妇女主动承认错误,且得知其家庭突遭变故,独自抚养两个孩子生活十分窘迫后,顿生恻隐之心。

  事情的结果很圆满。年轻的刘先生先让青年妇女赔偿10元钱,谁知那位妇女过意不去,非要把自己兜里的100多元钱全部赔偿给刘先生。刘先生见此情景,只好说:“要不,你就请我吃颗糖吧”。说完,他就从妇女手里拿了一颗糖果,然后迅速驾车而去。

  我相信,这个发生在春天里的小故事一定感动了很多人,温暖了很多人。

  我要为那位年轻的妈妈点赞!

  事情发生后,她没有丝毫地犹豫,更没有选择“肇事逃逸”,一走了之,而是第一时间拿起了报警电话,勇敢地承担起自己的赔偿责任。尽管她独自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生活困难至极,但她还是执意要把口袋里所有的钱都赔偿给车主刘先生。

  也许正是由于她的敢于承担责任的行为,才深深打动了车主刘先生,让事情朝着一个圆满而温暖的结局发展下去。

  我更要为年轻的刘先生翘起“大拇哥”!

  面对一个相对弱势的家庭,一个独自抚养两个孩子的“单亲母亲”,他不仅没有“狮子大开口”地进行索赔,还主动降低赔偿要求,从最初“决定只向她收取10元钱的赔偿,就当走个形式”,到“你请我吃块糖吧,10块钱我也不要了”。假如刘先生不能充分体谅他人的难处,假如他没有一颗仁爱之心,也就不会有他与人为善的举动,事情的结局也就不会这么圆满和温暖。

  我之所以发自内心地给年轻的刘先生点赞,因为我曾亲眼目睹过许许多多“本不该发生的故事”。也是因为小小的车辆剐蹭事件,由于双方各不相让,相互推诿责任,有的吵得唾沫四溅、昏天黑地,有的骂得狗血喷、不堪入耳,还有的甚至大打出手、两败俱伤,双双进了医院和拘留所。

  我也曾亲眼目睹和亲身经历过很多很多为富不仁、恃强凌弱、仗势欺人、狗仗人势的人和事。但完全占理、家底殷实的刘先生并没有这样做,而是以自己的豪爽、大气、宽容和怜悯之心,让事情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局。

  小事小节也是一面镜子,也能够真实地反映出一个人的人品和人格。无论是那位两个孩子的母亲,还是年轻的刘先生,都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种熠熠生辉的人心之善、人性之美、人格之美。这正是:“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人为恶,祸虽未至,福已远离。”

  行文至此,我情不自禁地想大声呼吁:愿我们的生活中这样的新闻再多些,这样的故事再多些,这样的人再多些。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更加温暖、和谐、幸福和美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