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 龙 潭 的 传 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白 龙 潭 的 传 说

2019-03-19 10:16:05 来源:

  白 龙 潭 的 传 说

  □ 徐振元 肖钦云

  菏泽市高新区吕陵镇、万福办事处与牡丹区吴店镇交界处的周庄村,有一个远近闻名的白龙潭,潭水深数十米,一年四季水从不干枯。每到农历二月二龙抬头这天及前后5天,东到蓬莱、威海,西到河南郑州,南到江苏徐州,北至河南濮阳,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0万多客商、群众通过步行、驱车等方式,前来白龙潭庙会交易、捐款,祈福、看大戏、扭秧歌、跳广场舞,庙会期间,方圆数十里,人山人海,龙潭宝地,紫气萦绕,烟雾朦胧,古庙院内,钟声悠扬,灯火通明,人声喧哗,经久不息,直至夜深……

  白龙潭所在地的周庄村支部书记兼主任郝海军饶有兴致地给笔者讲起了白龙潭的来历:公元1700年,久旱不雨,田地龟裂,禾苗枯死,眼看天灾临头,村民盼雨心切,祈求苍天降雨,解燃眉之急,便去村头龙王庙跪香求雨。心诚则灵,感动苍天,神奇一幕突然呈现:那天正午风和日丽,晴空万里,忽然一阵凉风吹来,一阵狂风大作,电闪雷鸣,大雨倾盆而下,约半时许,风停云散,雨过天晴,平地水流湍急,尺深有余,田中禾苗,久逢甘霖,一片新绿。

  一村民在村东田间惊奇发现一条“小白蛇”,头朝东南,尾向西北,静卧水中,尽管再三驱赶,小白蛇一动不动,次日观之,“小白蛇”化作一缕白烟腾空而去,卧水之处留有一圆坑,方圆数尺,内存清水,熠熠生辉,时隔数日,清水增而不减,四周潮湿异常,村民倍感神奇。隋朝末年,瓦岗英雄好汉敬德、秦琼、程咬金在此聚义、习武,饮马白龙潭,除暴安良、劫富济贫。

  据本村周氏家谱记载:“大明正统三年(1644年)始祖均美公率眷迁曹至尚家都“行李村”(今白龙潭周庄村),定居后又重修白龙潭庙。至今庙院中出土古石碑,石桌、石凳、古桑、古建筑依然存在,举目可见,花开花落,几度春秋,风雨剥袭,兵匪战乱,人为破坏,白龙潭庙破壁残垣,杂草丛生,面目全非。大清宣统三年又重修庙宇,文革后80年代初又重修,至今庙院中古石碑林立,上有碑文记载:“大清宣统三年公元1911年重修白龙潭龙王庙……”刻名会首600人之多,当年古庙会之盛况可想而知。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近年来,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国家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与亲切关怀下,在各界爱心人士、良民善家的关爱资助下,白龙潭宝地旧貌换新颜,随着古庙的不断修缮与发展,一年一度的古庙会也越来越红火。每逢节假日,前来观光游人如织,成群结队,络绎不绝。庙院内外,车挤人涌,香烟袅袅,鞭炮齐鸣,楼阁上下,红灯悬挂,彩旗飘扬,龙潭宝地一片兴旺祥和景象。

  郝海军说,“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中华儿女都是龙的传人,传说中的龙能上九天,能潜深渊,具有一往无前、势不可挡、无所畏惧、开拓进取的精神。我们决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指示,新建四德大讲堂,立德树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村民,用优秀传统文化陶冶村民;同时通过庙会助推乡村旅游,采取公司+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把白龙潭文化旅游公司做大做强,建设好大棚西瓜、甜瓜、葡萄、桃树、杏树采摘园,把周庄建成旅游、休闲、餐饮、采摘、生态五位一体的最美乡村旅游胜地。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