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自己的“精力大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如何做自己的“精力大师”

2019-03-19 10:19:36 来源:

   □梁 爽

  规律且优质的睡眠是提高精力的利器。村上春树在《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中说,他清晨5点起床,晚上10点前睡觉。他说写长篇小说是体力劳动,“我们常常把创作想得太浪漫,忽略了真正的创作不能只靠灵气和才气,还要靠别的”。这个“别的”,我理解为可持续的精力。

  当然一天之内,人体机能最为活跃的时间因人而异。我是清晨的几小时感觉最好,在这段时间内集中精力完成重要的工作。随后的时间或是用于运动,或是处理杂务,打理那些不需高度集中精力的工作。日暮时分便优哉游哉,不再继续工作,读书或听音乐,放松精神,尽早就寝。我大体依照这个模式度日,20来年工作顺利,效率甚高。

  除了睡还有吃,半年前的饮食决定了现在的你。吃太多甜腻食物和垃圾食品,会让身体感到沉重,名家建议吃的食物要足够杂、粗、素、天然。

  精力好的人,善于利用碎片时间。大忙人一般都善于利用零碎时间。以前我妈看周总理的回忆录时告诉我,他每天睡觉很少,管事又多,好在他经常打盹,很多忙人都有上车即睡和闭目养神的习惯。比如我有个朋友,她经常是煲上汤以后去跟着电脑练瑜伽,瑜伽结束,汤也煲好了。

  精力好的人都爱运动。我见过精力好的人,没有一个不爱运动。如果我早上起来运动过,那么一整天都感觉精力超标。而缺乏运动的日子里,经常脾气暴躁,头脑熄火。不运动的自己连手机电池都不如,充电8小时,从家到公司就把能量耗尽。所以我常揪着自己的头发,从沙发上自拔出来去运动。我身边很多朋友从跑步中受益,清空脑子的闪存,抹平琐碎的纠结,让人体力与精力齐飞。

  精力珍贵,不要浪费在无聊的人和事上。精力很可能是有限的,尽管能培养,但始终有上限。所以无谓浪费精力的行为越早克制越好,比如潜伏在微信群里抢几毛的红包,敏感解读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与三观不合的无关人员撕扯,把工作精力撒在业务周边上,经常分心很难集中精力干正事。

  而高手说话经常简单干脆不磨叽,做事总是自律专注有秩序,避免纠结和诱惑消耗精力,他们对折损心绪的人和事有种高高挂起的心态。

  持续的精力,来自于内心对梦想的沸腾。精力像是竹蜻蜓,有人拿着倒过来去摊煎饼,也有人放在头顶飞上天看世界。别让长吁短叹和无所事事,销蚀你宝贵的精力。

  我们要树立远景,离开舒适区,不断寻求挑战激励自己。很多人之所以达不到自己孜孜以求的目标,是因为他们的主要目标太小,而且太模糊不清,使自己失去动力。

  今天是你整个生命的一个小原子,是你一生的缩影。大多数人希望自己的生活富有意义。但是生活不在未来,而在当下。只有重视今天,自我激励的力量才能汩汩不绝。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