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莉:铿锵玫瑰永不言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胡晓莉:铿锵玫瑰永不言弃

2019-03-20 09:55:37 来源:

  胡晓莉是一位江苏籍姑娘,却操着一口流利的菏泽方言;她虽然是个女性,却用柔软的肩膀挑起一个企业;她不仅热衷公益事业,而且还主动帮助同行企业发展;她先后荣获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山东省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今年36岁的胡晓莉,于2004年大学毕业后,从江苏老家嫁到了现菏泽市开发区陈集镇前沙海行政村。初到菏泽,她原本打算在家相夫教子安稳生活,因种种原因却不得不挑起担子,承接婆婆靠心血“打造”起来的传统羊皮制革行业。

  “初次面对又脏又累的工作环境,且相对陌生的行业,我的内心非常排斥。但是,看到婆婆满头白发还在坚持干活,作为年轻人内心非常惭愧,只能咬牙坚持。”胡晓莉话语中充满了一股斗志。

  此后,胡晓莉便开始在婆婆的引导下,一步步熟悉整个行业的方方面面。早起晚睡,晒皮、收皮等一系列工作成为了她的日常。因菏泽的冬天相比江苏来说更加寒冷,在胡晓莉工作的第一个年头,她还因此被冻哭。

  “寒冬时节的凌晨两点可谓是气温最低的时候,我却还要去收拾皮子。原本我在家就是一位 ‘娇娇女’,哪里受过这样的苦?外加上双手被冻裂,竟然使我委屈地掉下了泪水。”提及往事,胡晓莉有些不好意思,尴尬地笑了笑。

  干一行爱一行,胡晓莉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没有想着要放弃。她一直视婆婆为“启明灯”,并咬牙坚持着。说起皮革生意,它是一个充满困难的行业,一般只有男人才热衷选择,却被这个柔弱的女子牢牢稳稳地扛在“肩上”。

  2008年,因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胡晓莉家所创建的菏泽鲲鹏皮草有限公司受外商撤资的原因遇到了困境,再因公司当家人——她的婆婆不习惯用微信、邮箱等电子通讯工具,造成客户逐渐流失,公司面临倒闭,这使胡晓莉着了急。

  “我们公司里主要劳动力是农村妇女,因需照顾家庭无法外出打工,如不破解局面,工人怎么办?”胡晓莉说。

  对此,胡晓莉一边利用互联网信息化的便利稳定客户,一边走访市场主动销售,经过几年的“修正”,于2014年重新成立了广弘皮草有限公司,从头干起。在胡晓莉看来,公司里养着几百名农村剩余劳动力,自己坚持不下去,企业就会倒闭,对不起靠做工养家糊口的乡亲邻里,这也成为了她拼搏的动力。

  在胡晓莉的公司里,工人工资不拖欠、不压扣,不仅解决了周边村庄部分群众的就业问题,而且使他们持家、赚钱两不误。

  工作中是“女强人”,生活中她充满了善心。她尽可能地为弱势群体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还对身体不佳的员工体贴照顾,不仅给予爱心帮扶,而且还向他们提供技术,使他们有一份稳定的收入。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当地政府给予我政策扶持。作为本心,我要把感恩的心撒在扶贫济困、带动他人的公益事业中去,为脱贫攻坚作些贡献。”胡晓莉告诉记者。

  村里开展文艺演出,她捐款3000元;村里办公益事业,她和家人捐款2万元;员工家里急需用钱,提前支付工资……从办企业至今,胡晓莉用于帮助乡邻求学就医、办公益事业的资金就达60万元。

  作为即时掌握市场信息和生产工艺的年轻企业主,胡晓莉心胸宽阔,在经营自己企业的同时,她还主动帮助同行企业发展。凡有困难的企业,都给予了力所能及的援助。几年来,先后帮助10多家企业进购原料、担保贷款,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近些年,当胡晓莉得知有些孩子因家庭变故上不起学,还主动结对帮扶两个困难家庭的孩子,成为他们的“爱心妈妈”,定期给予他们关心和照顾,对两个孩子甚至比自己的孩子还要亲切。

  “积极响应政府扶贫政策,是我的初心,也会一直坚持做下去。”胡晓莉话语中充满了坚定。

  记者 孙涛 崔俊凤 王振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