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新动能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3-22 09:38:09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 近期,我市各县区纷纷传来新建项目竣工和开工的消息,标志着新旧动能转换在县域经济发展中正逐渐发力并取得实效。2018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同意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2018年2月22日上午,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2018年4月份,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一年来,我市各县区按照省委、省政府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要求,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转方式、调结构、重创新、促转型,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3月12日,山东大泽成生物科技公司100万吨玉米淀粉及深加工项目破土动工,这是成武县新旧动能转换17个重大项目中的一个。成武县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凝心聚力抓落实、殚精竭虑促发展、争分夺秒抢进度,统筹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各项工作。

  成武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第一引擎”,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围绕全县2019年的重点工程项目,确定了工业、城建、农业、民生、重大基础设施5大类54项重点工程,分别组建了5个总指挥部、54个工程建设指挥部,制定清晰的时间表、路线图、配档表,从制度设计上保证责任推不掉、节奏慢不了。重点工程被量化成297个具体项目,逐一分解到相关县级干部,实行清单化管理,确保项目落实落地。把“双招双引”放在重中之重,拿出更多精力抓“双招双引”,以园区吸引产业聚集,充分依靠市场力量,让招商工作实现社会化、多元化。

  单县新希望木业有限公司全部引进世界先进的无甲醛高密度板生产设备,其中一条470米长的流水线,只有3名操作工,原材料从调拌进入铺装最后锯切成规格板仅用时15秒。企业负责人孟祥彬介绍说,目前公司上马了28条宝丽板、密度板饰面、复合地板等生产线。作为全国闻名的林业生产大县,单县围绕绿色发展,全面发力,积极扶植发展工艺先进、技术含量高、辐射面广、绿色环保的高新技术木材加工龙头企业。

  去年以来,单县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 启动“一企一策”培育计划,推荐晶瑞光电、森瑞空调等6家企业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家,引进国家高层次人才海智专家3人、泰山学者等其他高层次人才8人,引进“人才+项目”12个,成立了国家橡塑重点实验室尚舜化工橡胶助剂应用工程技术中心。

  3月12日,全市春季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单县在“绿色之舟”农特产品电商物流园项目工地设立分会场,重点推进了80个项目,包括22个高新技术项目。当天集中开工的10个项目涉及清控润康机器人、农特产品电商物流园、单州田园综合体、华康高档家具、第三污水处理厂及管网项目等。

  智慧农谷项目是曹县聚焦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战略,统筹规划的智慧化现代农业综合服务集聚区,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项目包括鲁西南农资农机智慧交易中心、互联网+智慧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农业智能设备研发制造中心、主题式智慧农业创意产业园。

  “项目建成后,将是国内首个功能最完善、智慧化程度最高的智慧农业平台。”项目负责人张庆剑介绍说,“打造新引擎,培育新动能,催生现代农业新业态,更好地助力农民生产、生活。”

  曹县夯实转换“硬基础”,让发展持续加速,在更高层次上谋划推进项目建设,以更大力度推动招商引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日前集中开工项目18个,涉及农副产品加工、电子商务、高端化工、社会民生、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6类产业。同时,充分发挥园区主阵地作用,切实提升园区承载动能转换能力,曹县加快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步伐,加强园区停产停建、低产低效企业清理整顿力度,“腾笼换鸟”挖潜力,“嫁接盘活”增动力,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倒逼企业加快对闲置土地、厂房等生产要素资源充分合理利用,以存量引增量,以低效换高端。截至目前,有效嫁接盘活“僵尸企业”11家,明显提质增效企业16家。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以技术合作、创业创新为重点,强化产业导向,曹县大力引进“高精尖缺”人才。通过完善政策支持、环境优化、主动服务,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等,以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优秀高校学子等为重点对象,鼓励在外曹县籍优秀人才回归,吸引外来人才来曹,为新旧动能转换构筑人才支撑。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和项目建设,各县区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审批制度上,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了“一次办好”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在服务环境上,为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坚持重点项目县领导包联制,一线办公,现场落实,全要素保障,确保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快速高效推进。(记者王重庆王富刚臧宾 通讯员张文峰刘厚珉郑和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