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住嘴 摄盐适量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管住嘴 摄盐适量

2019-03-22 09:44:05 来源:

    “百味盐为先”,食盐能让我们享受到美味佳肴,其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除了味觉的满足,其中的钠元素也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化学元素,主要功能是调节体内水分与渗透压,增强神经肌肉兴奋性,维持酸碱平衡和血压正常功能。但钠元素摄入过多,会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3月21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防控科科长、副主任技师丁永霞提醒大家:食盐摄入要适量。

  据丁永霞介绍,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健康成年人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2-3岁幼儿不超过2克,4-6岁幼儿不超过3克,7-10岁儿童不超过4克,65岁以上老年人应不超过5克。但我国居民食盐的摄入远远超过6克的建议值。资料显示,我国城乡居民平均每人每天盐摄入量为12克,其中农村12.4克,城市10.9克;北方地区高于南方地区;我省属高盐饮食地区,平均每人每天的摄入量为12.5克,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食盐摄入过多与高血压密切相关,食盐摄入高的人群,高血压患病率明显提高,长期血压偏高会大大增加心脑血管的发病风险。我国居民高血压患病率北方高于南方,农村平均血压高于城市,与食盐摄入量的分布情况一致。食盐摄入过量还可能导致肥胖、糖尿病、胃癌、骨质疏松症、肾结石、哮喘等健康问题。在所有膳食因素中,钠盐与高血压的关系最为明确,减盐是预防高血压最经济、效价比良好的人群策略,应优先实施。

  丁永霞告诉记者,控制食盐摄入量有以下方法:1、使用定量盐勺,尝试用辣椒、大蒜、醋和胡椒等为食物提味,少放5%-10%的盐并不会影响菜肴的口味。2、少吃榨菜、咸菜和酱制食物,多食蔬果,建议每餐都有新鲜蔬果。3、少吃熟食肉类或午餐肉、香肠和罐头等高盐的包装食品,建议选择新鲜的肉类、海鲜和蛋类。4、循序渐进,逐渐减少钠盐摄入,味觉对咸味的需求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降低。5、学会阅读营养成分表,在超市购买食品时,尽可能选择钠盐含量较低的包装食品和具有 “低盐”“少盐”或“无盐”标识的食品。6、外出就餐选择低盐菜品应主动要求餐馆少放盐,尽量选择低盐菜品,尽可能减少外出就餐。7、关注调味品,建议选择低钠盐、低盐酱油,减少味精、鸡精、豆瓣酱、沙拉酱和调料包用量。但一定要特别注意,低钠盐用氯化钾替代盐中的一部分氯化钠,从而降低人体钠元素的摄入量,低钠盐也需要控制摄入量。并且不是所有人都适合低钠盐,肾功能不好或在服用利尿剂的人不适合吃低钠盐。8、警惕“藏起来”的盐,一些方便食品和零食里虽然尝起来感觉不到咸味,但都含有较多的不可见盐,建议少食用“藏盐”的加工食品。

  记者 马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