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升级,养老花样越玩越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观念升级,养老花样越玩越多

2019-03-22 10:19:22 来源:

  

  长期以来,中国老人对养老的固有观念即是“养儿防老”,但时移世易,已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养老观念上发生了转变,自主养老意识越来越浓。也因为此,民间养老创新层出不穷,各种养老方式如百花齐放般涌现出来。

  三对夫妻互助养老

  浙江杭州郊区13位老人住别墅抱团养老的故事一度引发社会关注。在安徽怀远县72岁的万科平看来,这种方式并不稀奇,早在2015年,他就和两对好友夫妇开始了抱团养老的实践。

  万科平的3个子女都在外地,退休后,他和老伴成了空巢一族,时间一长患上“退休综合征”:生活没了重心,整日无所事事;老两口在家时常吵架,相看两厌。尤其是子女回来过完春节又离家后,万科平更是感觉心里空落落的。他也不是没想过办法。2014年,万科平和老伴决定在三个子女家轮流住,但他们发现并无多大改观。“子女们白天上班,我们依然空巢在家;除了做家务,我们啥都不会,反而觉得是负担,我开始想念老家的生活。”几个月后,万科平谢绝子女的好意,再次和老伴回到老家。

  在公园里,万科平碰到和他有着同样困扰的老朋友李运发和刘一东,3个人一拍即合,开始三对家庭互助养老的试验。他们6个人拟定了生活日程安排:早晨吃完早餐后,三家一起碰头,然后去爬山逛公园;中午一起吃饭,三家轮流做;下午一起看看电视,打打麻将,晚上各自回家。后来,活动变得更丰富:增加了做手工和打乒乓球,郊区的农家乐开了,他们一起去唱歌、钓鱼,去野外采风拍照。

  2016年春节,李运发在家中摔倒起不来,老伴当时就急哭了,她只好叫来万科平和刘一东帮忙。经诊断,李运发所幸只是因腿抽筋摔倒,并无大碍。如今,这3个家庭的抱团养老还在继续。“老有所依,依靠的不一定是子女,也可以是老伙伴。”万科平说,今年春节,儿子在家住了不到一个星期,就被他“支走”了,因为他早就安排了一场6个人的新年旅行。

  一年旅居6城轮流住

  从养儿防老到选择自主养老,是湖南长沙67岁的陈达这几年最大的转变。

  陈达在妻子去世3年后认识了如今的老伴,由于两人相差11岁,当时遭到儿子强烈反对,陈达性子倔,与儿子大吵一顿后从儿子那里搬了出来。此时,陈达刚好了解到郊外有家养老院在全国各地建立候鸟基地,每年可以旅居养老,他于是带着老伴报了名。2015年,两个人在成都、秦皇岛、北戴河的基地各住了一段时间,顿时喜欢上了这样的生活。

  陈达退休前是会计师,回家后他算了一笔账,如果两个人自己租房,旅居养老的成本似乎更低,也更自由。第二年,陈达就开始自己联系养老基地。夏天,他们去云南、贵州;冬天,他们去海南。“房租和伙食成本不高,我和老伴两个人退休金加起来4000元,完全够花。”陈达还花了近1万元买了一台相机,“走到哪,拍到哪。”

  这两年,陈达与儿子的关系已经渐渐缓和,但他依然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每年除了有4个月左右的时间留在长沙,其余时间他都会和老伴旅居在外地。如今,他的旅居基地也拓展到6个,今年夏天,他准备再去东北开辟新的避暑基地。

  养老院里建“熟人社区”

  养老观念的转变,更体现在很多老人对机构养老的认可上。

  一个人独居在家,子女无法照料,北京市72岁的杨洁一度想住进养老院,但因担心养老院里都是陌生人,又与原来的生活环境差距太大,她始终没下定决心。直到2017年,得知自己的一个“闺蜜”也想进养老院,杨洁就邀上自己的姐姐和姐夫,4个人一起住进了养老院。

  在养老院住了两年多,杨洁一点也不觉得孤单。“每天吃饭能坐在一起,早晨一起做操,上午可以打打麻将,唱唱卡拉OK,下午就一起散步,聊聊天,其乐融融。”杨洁说,因为他们的家都隔得不远,到了周末4个人还能一起回家,喊上各自的子女一起聚餐。

  这样的观念也得到了机构认可。在江苏省南京市宏善护养院,专门拿出一栋楼建立了“熟人社区”,让亲戚朋友可以相约来住养老院。在宏善护养院负责人叶梦欣看来,养老院建“熟人社区”,可以让老年人在养老机构里不会有脱离原有生活圈的感觉。“另外,亲友间住在一起,一个子女来探视也会看望其他人,这样每周都有熟人过来探访。” 王 宇

  致读者

  养老是一个社会的良心,是社会发展的稳定器。近年来,随着养老领域多层次的政策红利逐步落地或酝酿,我国严峻的养老形势正在迎来转机。在改革开放走过40周年之际,本报特转载“中国式养老新破局”系列报道(每周五“快乐老人”版面刊登),全面剖析养老领域方方面面的变化以及所面临的深度变革机遇。牡丹晚报老年俱乐部会员及中老年朋友,您们准备采取什么样的养老方式,或您们对正在参加的养老方式有何意见和看法,欢迎致电牡丹晚报老年俱乐部,参加讨论。牡丹晚报“快乐老人”版面将择优刊发。 热线:13176117661。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