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州牡丹情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曹州牡丹情

2019-03-22 10:20:34 来源:

 苏建国

  山东菏泽,古称曹州,千百年来,曹州人爱花、种花,尤以牡丹为盛。花开时节,游人如织,花海如潮,曹州人不因战乱困苦,对牡丹的挚爱之心始终如一。草木有情,牡丹结草以报,从古到今,曹州与牡丹留下许多美好的故事和真挚的情谊。

  曹州,受儒家熏陶,仁义守信,一诺千金;得道家教诲,进退有度,豁达乐观;经佛家点化,善良为本,率直天真。

  牡丹,承天地精华,国色天香,雍荣高贵;被河水滋润,花冠群芳,艳而不媚;遇花农呵护,知恩图报,爱憎分明。

  曹州与牡丹,秉性相似,气质相近,天性相投,是曹州先倾心于牡丹,还是牡丹早钟情于曹州?牡丹舍弃皇城、抛弃显赫,来到曹州。曹州不畏风雨,不惧艰辛,接纳牡丹。战乱年代,曹州忍饥挨饿,不毁花种田;困难时期,牡丹迎风怒放,告慰人间。太平盛世,曹州对牡丹厚爱有加,置园扩地,牡丹花田一望无际。牡丹对曹州报之桃李,吸引游客,牡丹产品花样翻新。

  曹州人种植牡丹,养育牡丹,挚爱牡丹。衔环相报,牡丹陶冶曹州,滋润曹州,钟情曹州。曹州爱花美,牡丹助人贵。

  曹州人离不开牡丹,衣食住行处处有牡丹相伴。谷雨前后,春暖花开,男女老幼到城北花园、田间地头欣赏牡丹,年年相约,百看不厌。牡丹对曹州情有独钟,沧海桑田牢牢与曹州相牵。战乱年代,太平盛世,牡丹仙子不忘花农与护花人的厚爱,岁岁竞艳,千载相伴。

  书中描写:曹州牡丹仙子葛巾,为报洛阳青年常大用的爱花之情,化身魏家小姐与常大用相见,并为了爱情远嫁洛阳。多年后,面对丈夫对自己身份的疑惑,她毅然返回故乡。她追求爱情真诚、勇敢,舍弃旧情决然、坦荡。葛巾亦人亦仙,亦花亦人,实为花中君子、巾帼豪杰。葛巾是柳泉居士对曹州人性格的生动刻画和艺术表达。

  为一年四季亲近牡丹,曹州家家常挂一幅“花开富贵”的泼墨写意,或工笔粉彩,顿觉生机盎然。含苞初放时,以花朵烘制的牡丹茶沁人心脾,清香飘远;盛开时,以鲜花制作的牡丹糕软酥可口,唇齿留香;花落后,以花籽榨取的牡丹油晶莹剔透,脍灸人口;新旧更替后,陈年牡丹的根,药名丹皮,用作保健美容,实属上品。

  为物色冥冥之中爱花、敬花、护花的有缘之人,牡丹仙子不惧皇权,不慕权势,不求显赫,敢于抗拒武则天的淫威,远离都市繁华,扎根在黄河之滨,鲁西平原,曹州北苑。牡丹看好曹州的沃野千里,更爱曹州人的勤劳勇敢,民风淳朴,侠肝义胆,就如烈女爱英雄,不计英雄出身贵与贱。

  曹州因牡丹而妩媚,牡丹因曹州而怒放,“亲卿爱卿,是以卿卿。我不卿卿,谁当卿卿”,当指曹州与牡丹的浓浓深情。

  曹州因牡丹而驰名中外,牡丹因曹州而大放异彩。曹州对牡丹之情,就似李白之于绝句,刘伶之于美酒,羲之之于书法;牡丹于曹州之意,又如孔庙之于曲阜,园林之于苏杭,泉水之于济南。

  二者相依相伴悠悠千年,牡丹染上了曹州的气质,雍荣大度,高雅清新;曹州浸润了牡丹的神韵,风姿卓越,惠质兰心。

  在曹州人眼中、心中:牡丹之美在于她既有西域高原天山雪莲的形似,又具有其冰清玉洁的内涵;牡丹之美,在于她既有出淤泥而不染之莲花的娇艳,又具有其残红籽满后的二次奉献,牡丹之美,在于她远胜东瀛樱花之纤小,又在于她优于荷兰郁金香之单调。

  对于曹州人来说,牡丹之美,还在于她不单以花型之繁、花色之艳、花香之醇独步花坛,更在于她千金之躯。不吝分毫回馈世间,为知己、为知音,为挚爱的曹州人,她早已化为阵阵清香,朵朵彩霞,缕缕香魂,与曹州的水、与曹州的云融为一起。

  古叹庄周梦蝶之神奇,今赞曹州牡丹之情深!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