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旱地化” 冬奥知识“生活化”——冬奥教育引思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冰雪运动“旱地化” 冬奥知识“生活化”——冬奥教育引思考

2019-03-22 14:45: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张家口3月21日电题:冰雪运动“旱地化” 冬奥知识“生活化”——冠军基金走进河北崇礼乡村小学推广冬奥教育引发的思考

  新华社记者白林

  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冰雪运动和冬奥知识普及宣传一直是两个热词。冰雪运动往往被视为贵族运动,但参与冰雪一定要高消费吗?不一定,资金条件不允许的话,“穷玩冰雪”一样开心。普及冬奥,一定要在雪场冰场上吗?也不一定,冬奥所承载的理念精神可以通过课堂教育实践融入孩子们的点滴生活。

  由冬奥冠军杨扬发起设立的体育公益专项基金冠军基金带来的一次生动的冬奥教育活动18日至21日在崇礼的乡村小学精彩开展,引发人们对这个问题的思考。

  快乐,其实很简单

  张家口市崇礼区是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比赛地之一,这个区的高家营镇离冬奥核心区较远,冬奥氛围相比之下没有那么浓厚。这几日,这个镇四所小学的孩子们在教练的指导下,玩起了旱地冰球、旱地冰壶和越野轮滑。

  熟悉器材、聆听规则、观察动作、亲自上阵,孩子们对这些运动从陌生到熟悉,从未知到喜欢。他们时而屏气凝神,时而表情丰富;时而鸦雀无声,时而欢声笑语;有得分的喜悦,也有失分的遗憾。眼神中最初流露的迷茫犹豫也愈发笃定自信。孩子们说,我们特别好奇,在学校里就能体验冰球和冰壶。

  高家营小学校长王利说,崇礼的优势是滑雪,在区里的安排下,我们所有的孩子都至少上过一次雪了,而冰上运动是个空白,冠军基金带动我们的老师和学生学习这项运动正好弥补了这个空白,他们赠予我们的旱地冰球和旱地冰壶能使这种体验不是一次性的,逐步生根发芽。

  出于资金成本和安全的考虑,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冰雪带来的快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而,教育工作者发挥主观能动性让孩子们“穷玩冰雪”。

  北京市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的部分师生在冠军基金的邀请下来到崇礼,与当地师生互相切磋交流。校长薛东说:“我们学校成立了旱地冰球、旱地冰壶、旱地滑雪三个社团,冰雪运动旱地化利于在学校通过体育课和课外活动开展实施。此外,学生还利用已有或自制一些工具去感知体验,比如,学生平时玩滑板,我们让孩子趴在上面,手脚并用动起来,去体验雪橇的感觉,孩子们玩得非常高兴。”

  冬奥教育,无处不在

  “离梦想最近的地方,是你的心。”短道速滑世界冠军肖涵的这句话,赢得了学生们的阵阵掌声。学生们不曾想到,生活在山沟沟里的他们能听到世界冠军来给他们上课。

  冠军大讲堂是冠军基金这次活动的另外一项内容。肖涵作为主讲人,不仅给学生们介绍短道速滑基本常识,更用她的朴实言语和真挚情感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关于梦想的故事。

  肖涵说:“希望能用自己的故事激励孩子们,追梦路上,不管遇到多少坎坷和险阻,都要坚定自信,永不言弃。”

  在业内人士看来,冬奥教育无处不在,不是为冬奥而冬奥。冬奥知识普及,不仅是运动,更是精神的滋养和灌溉。

  王利说,我们每周有一节奥体课,通过冬奥知识的传授,更多是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学生们懂得规则意识,尊重他人,锻炼他们的表达能力和领导能力,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能够愈发自信,在快乐中成长。

  “人们原来认为冬奥会主要是运动,通过运动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其实,冬奥更是促进学校发展的一个平台,把冬奥教育与学校教育整体工作相结合,通过冬奥这条主线促进孩子们对当地民俗文化的了解,对纪律、卫生、财务等行为习惯的养成,融入孩子的日常生活中,让冬奥陪伴孩子健康成长。”薛东说。

  高家营小学的一些孩子说,我们懂得了团结,懂得了拼搏,也通过对奥运精神的理解,树立起自己的人生目标。

  京张小学手拉手,期待更多交流合作

  这次活动另一大亮点是来自北京石景山和张家口崇礼的部分师生有机会交流切磋。由于电厂路小学冰雪运动旱地化开展较早,这所学校的学生代表成了崇礼学生的“入门教练”。电厂路小学的学生代表还将其学校编写的《冬奥有我知识读本》作为礼物赠送给崇礼的学生代表。双方期待以后会有更多的交流合作。

  “京张小学手拉手”校际冬奥教育交流会针对学校冬奥教育话题进行了分享与讨论。薛东说:“我们学校开展冬奥教育也没有专项资金,用现有的办公经费支撑一部分,还有一些通过私人关系联系免费比赛观看和体验。有没有钱其实不重要,关键在于学校是不是想干,包括上冰上雪,也可以想办法用一种公益的形式,去找公益组织赞助学校。”

  冠军基金秘书长孙小峰说,奥林匹克的真谛是教育,冠军基金通过将优秀运动员带到乡村学校,将旱地化的冰雪项目带给孩子,让冰雪运动触手可及,让冬奥教育覆盖更多学校。这次活动之外,我们后期还会培训这里的体育老师,帮助他们建立起冬奥社团。

  共青团崇礼区委书记赵筑英说,2022年冬奥会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将以冬奥为纽带,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北京和张家口的孩子们携起手来,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