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无可替代 隋文静/韩聪上演“王者归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你无可替代 隋文静/韩聪上演“王者归来”

2019-03-22 14:53:34 来源:

新华社日本埼玉3月21日电题:你无可替代 隋文静/韩聪上演“王者归来”

  新华社记者李嘉、沈红辉

  3月21日,隋文静(左)/韩聪在颁奖仪式上。 当日,在日本埼玉举行的2019年花样滑冰世界锦标赛双人滑比赛中,中国选手隋文静/韩聪以234.84分的总成绩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No One Like You》(你无可替代),隋文静喜欢这赛季他们短节目的曲目,尤其是名字,她说这就是他们这对组合的写照。

  小隋活泼,韩聪沉稳,这对搭档性格南辕北辙,在冰场上却出奇相配,伴着音乐起舞,仿佛天造地设,的的确确无可替代。

  21日的埼玉超级竞技场,2019年花样滑冰世锦赛双人自由滑现场,隋文静身着深蓝色亮片裙子,韩聪黑色衬衫西裤,伴着《你眼中的雨》,两人演绎了一套几乎完美的长节目。现场没有哪一对比他们跳得更出色,也没有哪一对赢得了观众更多的掌声。

  一曲终了,全场起立,掌声雷动。隋文静和韩聪紧紧拥抱。向来克制的韩聪流露出难得的激动,颁奖时还将小隋托举上领奖台,一贯活跃的小隋脸上却更多地写着如释重负。两人当日以155.60分领跑自由滑,并以234.84分第二次夺得世锦赛冠军,上一次两人夺冠是在2017年世锦赛。

  隋文静说:“我很高兴今天我们完整地滑了两套节目,上一次我们在世锦赛上完整滑两套节目还是2015年的上海世锦赛。这个赛季比较困难,我们来之前准备得很不充分,但我知道,只要我们能完整滑出自己的节目,冠军就是我们的。”

  王者归来光芒四射,但背后的艰辛难以想象。对隋韩来说,这是一个无比困难的赛季。2018年平昌冬奥会夺得银牌后,隋文静脚部骨折错过了世锦赛,手术后随之而来的是漫长煎熬的恢复期。增长的体重、欠缺的系统训练以及难度大却没什么机会完整表演的两套新节目,对他们来说都是必须要面对的困难。

  在去年年底,刚刚伤愈复出的隋韩在哈尔滨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只来得及准备一套短节目,那是两人本赛季第一次出现在赛场上。2月的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隋韩终于出现在国际赛场,完赛前两人的自由滑合乐次数是难以想象的个位数。虽然最终夺冠,但是优势只有0.06分,经历了脚部手术的隋文静更是在曾经自己最扎实的单跳中出现了问题。

  然而伤病并没有就此走远,四大洲赛后,隋文静在训练中再度受伤,又休息了十几天。世锦赛前一周的公开课上,隋韩明显不在状态,单跳和步法在训练中不断出现小失误。隋文静为了世锦赛,晚上给自己单独加了一场冰,重点练单跳,体重也努力控制了下来。

  “我当时摔完动不了,又躺了10天,后来就少吃多练,体重控制下来。来之前我们状态并不好,来了以后觉得不断在变好,可能我还是喜欢战斗吧!”隋文静说。

  这个赛季就仿佛是2016-2017赛季的重复,当时隋文静接受双脚脚踝修复手术,休息了7个月之久,而韩聪不得不自己训练,还借别人的女伴练习托举。但是两人克服了种种困难,一步步地走回了世界巅峰,在2017年世锦赛上以一曲《忧愁河上的金桥》为中国双人滑夺得了阔别7年的金牌。

  “我觉得这一次更难。”隋文静说,但她并没继续描述自己的困难,“不过教练和身边的人一直鼓励我们说,你可以的。我选择相信自己,相信大家,是大家共同努力取得了这个结果。”

  重回巅峰的感觉实在美好。韩聪说:“今天对我们来讲是很神奇的一天,重新站回世界顶点对我们来讲很奇妙,这个比赛我们滑得特别爽,感觉还没滑够,希望这个赛季还能继续。”

  中国花滑队总教练赵宏博坦言,这个赛季对他来说也很煎熬。“头发都白了好多。”他说,“小隋他们很不容易,尤其这一段时间磨难太多了,伤病啊意外啊,状态总是上不去。但是来了这里以后把训练状态调整得非常好,这几天的训练起到关键作用,训练质量很高,成功率也很高,所以在这次比赛中他们觉得心里有底,就发挥出来了。”

  “伤病恢复起来是很痛苦的,对他们来说也是很折磨的一件事。我觉得他们能够挺到现在非常不容易。能挺下来,对他们是一个非常好的阅历。”他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