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送教各显其能 跨域交流大展身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异地送教各显其能 跨域交流大展身手

2019-03-26 10:06:46 来源:

  ——我市第八批“教学能手”候选人送教活动侧记

  “在菏泽教育界,过去教学能手的评选,由几个专家投票进行;现在,我们实行开放式的‘海评’。‘教学能手’在过去是一种荣誉,是个人教学能力高超的证明;现在,它更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是一份传播交流先进教育理念、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的责任,也是课堂教学改革创新的担当。”市教育局教科院院长秦清春3月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这是近日市教科院组织500余名“教学能手”候选人跨区域送教活动带来的改变。

  如何发挥教学名师的引领作用?如何开展深度教学教研?如何解决区域教学水平不平衡的问题?秦清春为此费了不少心思,数次召开党支部会议商议讨论,再三征求县区教研室、学校的建议。经过深思熟虑,他和他的团队决定,学期之初,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市范围开展500余名市级“教学能手”候选人跨区域送教、研讨活动,从整体上提升我市教育质量和水平。

  “一场美丽的课堂邂逅”

  “高贵老师的英语课充满了活力,孩子们活跃而不失秩序;孙畅老师的课贴近生活,自然大方,教学一气呵成,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乐……每一节课都是一场师生心灵的美丽邂逅!”一位东明县小学听课教师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语速极快地说。这也是参加这次活动的城乡听课教师共同的感觉。

  课堂是教学工作的主阵地,课上建构什么样的师生关系直接决定着教育教学目标的达成度,甚至影响学生成长的轨迹。送教老师深谙其中的道理,从教学目标的设计、教学情境的选择,到学生活动的开展,无不坚持“学生立场”,从学生的视角切入,与学生一起探究、学习、成长。老师与孩子们有共同的话语可说,师生间越来越充满信任和爱。

  “看着老师们循循善诱、启发引导,看着身残志坚的孩子们认真投入的学习态度,我的眼睛几次都湿润了。”在市特教中心听课的市教科院教研员、特殊教育届正高级教师孔祥英由衷地说。

  “好一个《安塞腰鼓》”

  到曹县送课的单县教师张霞围绕“作者为何如此赞美安塞腰鼓”这个主问题,从掌握字词到修辞的赏析,从朗读的训练到敲鼓的体验,从语言的感悟到主题的挖掘,课堂层层深入,学生对文本的理解在多种学习体验过程中由浅入深。那壮观场面,只看文字不足体悟,张老师为同学们带来视频影像,在场的师生仿佛都融入黄土高原上腰鼓的队伍中。“好一个《安塞腰鼓》!”从曹县苏集镇赶来听课的一位乡村教师说。

  “什么样的课既受学生欢迎,又可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市实验中学白洁老师给我们提供了学习借鉴的范本。她的课讲完后,在我们市英语教研群里反响极大,白老师俨然成为听课师生心中的‘女神’。”市教科院朱启勇主任高兴地说。

  “荣誉是责任和担当”

  “组织这次规模空前的送教活动是市教科院今年工作计划的一部分,也是落实市教育局推动全市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市教科院负责协调送教活动的张君战主任说,“这次送教包含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六个学段和领域,涵盖普通教育除文化课以外的音体美、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社会实践、校本课程,甚至传统文化、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几乎所有课程门类,包括特殊教育的聋、盲等专业及职业教育的机电、食品等十几个专业,在全市八县四区数十个学校分批次进行,具有全学科、全学段、全区域、全开放的特点,并且加上了边听边评环节,通过活动,所有教学能手一定都能意识到:荣誉不只是想像的结果,更是行动的犒赏!是责任与担当!”

  这次活动参与听评课的教师达到30000余人。通过活动展示了我市500余名教学能手候选人的才干,搭建了全市教育界同仁交流思想、分享智慧的教学教研平台,切实引领每一个教育人把立德树人真正融入到教育教学行动中。

  通讯员 步翠岭 记者 张红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