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你曾来过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这个世界你曾来过

2019-04-02 10:45:43 来源:

  

  □常慕城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即便是不下雨,清明上坟的人,也会哭得稀里哗啦,那可是整个国度都在下雨,止也止不住。可是我的表妹啊,谁会来给你上坟烧纸呢?

  如果不是那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我想你现在应该也和同龄人一样,坐在教室里在为即将到来的高考埋头苦读。今年你应该是十八岁了,如果能考上大学,过几年就能有出息了,你的父母也就有盼头了。可是,那辆改装过的拖拉机飞驰而来,羸弱的你一下子被撞飞,像折断了羽翼的小鸟,重重跌在马路牙子上,再也没有站起来。

  那天中午我接到你妈妈的电话,说你在马路上被人撞了。当时只是以为发生了交通纠纷,没想到到了医院,你已经不省人事。医生进行了紧急抢救,下午的时候就宣布了最坏的消息。你的母亲不知所措,只是哭,不停地流泪。你的父亲从外地匆匆赶来,也像一个木头人一样,被这突如其来的噩耗吓傻了。幸好你还有我们一家,也是你身边唯一的亲戚。你的姑姑,还有你的两个表姐,承担起了照顾你的责任。

  出事当天,肇事司机就被交警带走,直到整个案件了结,我们都没有见过这个人。后来得知,他也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家境很一般。他的一个亲友在医院里垫付了几万元的医药费,但是很快就花光了。那人说是回去筹钱,结果再也没有见到面。为了抢救你的生命,我们开始四处筹钱,哪怕只有一线希望。

  你父母都是历经坎坷,最后走到了一起。你出生那年,你父亲已经40岁了,一直把你当成心肝宝贝。这些年来,你家境贫寒,但是刻苦好学。你的爷爷奶奶早在十几年前作古,你的姥爷姥姥远在南方的偏远山村,还有两个姨妈也远在千里之外。你从小吃的、穿的、用的,都是姑姑亲手操办的。虽然饿不着、冻不着,但是确实很寒酸。每到寒暑假,你最喜欢到我家里来玩,因为姑姑可以给你改善一下伙食。还有,你可以在我家尽情地看电视,因为你们家里穷得连一台电视机都没有。

  我参加工作以后,与你的交流很少,唯一能做的就是偶尔接济一下你们家。知道你喜欢看书,还给你买过几本书,但你还是更喜欢看电视。记得那一年你在我家过完暑假,我骑车子送你回家。路上,我开始对你谆谆教诲:你现在是学生,应该以学习为重。以后不要迷着看电视,等你长到我这个年龄,有了工作挣了钱,想看什么就看什么,想玩什么就玩什么。当时你一直沉默不语,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进去。现在想来,我对你的要求似乎有点苛刻了。你还是个小孩子啊,应该是无忧无虑,活蹦乱跳才对。你没有享受过其他小朋友拥有的快乐,而我却还要你心无旁骛,用功读书,依靠知识去改变命运。

  那年暑假,你的母亲怕你英语跟不上课,就给你报了一个补习班。暑假里,你每天骑着车子去补习,或许也在孕育着依靠知识改变命运的梦想。然而就是在回家的路上,你遭遇了人生当中最大的命运转折点。

  我知道你是不幸的,因为你从出生以来就没过过多少好日子。这次突遭横祸,更是让你家雪上加霜。住在医院那段时间,你的父母整天以泪洗面,不知道明天该怎么过。你的表姐白天要给你做饭、喂饭,晚上为了医药费彻夜难眠。你躺在床上已成植物人,表姐有时候会给你读读课文,你的眼睛偶尔会眨一下,甚至会流出泪水。他们一遍遍地呼喊你的名字,多么希望你能醒过来,从死神手中把你夺回来。

  我知道你是幸运的,因为你遇到了很多素不相识的好心人。报纸、电视都报道了你的遭遇,一些人赶到医院来看你,他们都觉得你太可怜了。一位八旬老人几次来医院探望,说是每天都帮你拨打省城电视台的民生热线,希望能尽力挽救你的生命。一个义工组织听说了你的遭遇,国庆假期还组织了义卖活动。钱虽不多,都是一颗颗滚烫的心。一位医护人员还在微博帮你呼吁,筹集到了一些救命钱。每天被爱心和希望包围着,我们都相信你会苏醒过来。

  我不知道的是,你的父母居然会有那么高的思想觉悟。在得知你已经无法再继续抢救时,他们决定将你的器官捐献出来。或许是觉得你是受到社会关爱的,也只能用这种方式来回报社会吧。

  我不知道的是,你的离世对家庭的创伤那么大。你的父母无法面对凄惨的人生,从此天各一方。本来就摇摇欲坠的家庭,瞬间支离破碎。自那以后,我们再也没有提起过你的名字,生怕会触痛往事。

  但是,毕竟这个世界你曾经来过,哪怕像流星一样一闪而过。不管岁月流转、世事变迁,至少会有人记得:曾经有一个小姑娘,她有一双明亮的大眼睛,在她“沉睡”的时候接受过人们无尽的爱,在她活着的时候给亲人们带来过无数的欢乐……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