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树长得慢,人老得快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樱桃树长得慢,人老得快

2019-04-03 13:56:27 来源:

    □梁 凌

  这个春日,在樱桃沟,我遇上了一个牧羊人。

  太阳已快落山,又大又红地趴在沟沿上。麻雀和喜鹊,成群结队地在林梢欢跳。那个牧羊人,赶着他的四只羊,从蓬蓬的樱桃树后转出来,和我迎个正着。

  我当时惊呼一声,拿起相机给他们拍照。他不但不生气,还很配合地做出动作和表情,大大方方地说:“你照吧!”他说刚才遇到几个城里人,都喜欢他和他的羊,都给他拍了照呢!

  老人五六十岁,微黑的脸上,有着红红的太阳色。他有四只羊,两大两小,这时候,它们都在樱桃树下,自由自在地吃草,大羊垂着明晃晃、饱满的奶子,小羊有着雪白光滑的毛。

  我问小羊可是大羊的孩子?他说是,小羊大羊都是他的宝贝,小羊是肉羊,是他辛苦一年的“年终奖”;大羊是他的“奶厂”,这可是真正的放心奶,新鲜香甜,绿色环保,够一家人喝了。我和先生都笑起来,他还挺幽默。

  先生说,你这有羊奶,有羊肉,有樱桃的日子不错。

  羊肉?哪有羊肉?哦,你想岔了,我哪舍得啊,那是要卖钱过年的。他说,他一年到头,全凭几亩地,几棵樱桃树,和这几只羊讨生活。

  他是这沟边的人。家里有几棵樱桃树,就在这沟前边。现在樱桃开花,四月末樱桃熟,那时候,你们再来,自己摘着吃。以前村里人自己摘樱桃上城里卖,樱桃好吃果难摘,摘樱桃可累人了,手都刺破了。拿到城里去,一天卖不完,第二天就变色。现在好了,城里人喜欢自己来采摘着吃,既游玩了,也吃到鲜果了,我们也省了麻烦,这叫双赢。

  我问,这些樱桃树,长了好些年了吧?

  他说,打他记事起,沟里就有樱桃树,似乎那时候多大,现在还多大。樱桃树没长,而他却老了。他笑笑,摸摸下巴,虽然那里没有胡子。

  樱桃树长得慢,人老得快。他们沟里的人,大多生于沟,长于沟,最后又长眠于沟。我们来时,见樱桃树下有几个土丘,应是些荒冢。上面招摇着去年的枯蒿和新生的绿草,瓣瓣樱桃花,从树上飘零而下,粉粉白白地撒落其上,鸟雀们偶尔落下,啁啾几声。这地方不错,静虚空灵,看得见花,听得见鸟鸣,还有小溪潺潺。

  生命的起落,只是寻常事。也许在上帝眼里,人类的绵延不绝,好比是一年一度的花开,其实,今人非古人,今年和去年的花,也并非同一朵。如果花儿会说话,它们也许有不一样的想法,就如同我和牧羊人。

  他说,你们城里人,有空来沟里走走挺好。我问,你天天在沟里走,不是更好吗?他说,那倒也是,天天吸新鲜空气,落个好身体,只是没你们日子好。

  我不禁想,我的日子好吗?看似光鲜舒坦,但天天囿于钢筋水泥的丛林,日日面对电脑苦思冥想,面色萎黄,双眸干涩,心慌气短,走路须捶胸顿足。健康就像空气,它在时,你感觉不到,当它渐行渐远,你也才渐渐开悟。慢慢相信,健康的体魄和自由的心灵,才是幸福的源泉。

  “我也想当牧羊人,在绿树嫩草间穿行。”我说。

  你去年不是说,要当个放蜂人,逐花而居吗?有人笑道。

  我也笑起来。是啊,牧羊人?放蜂人?我做哪一个好?一阵风吹,樱桃花袅袅落,飞在我的肩上,眼睑上,头发上。我说,这个问题嘛,留着慢慢想……

  我看见牧羊人赶着他的四只羊——他的“奶厂”和“年终奖”,走过一架木桥,渐渐隐没在樱桃花的海里。他可能不知道,他是别人的理想。

  我知道,自己有时候也会成为别人的理想,可他们不知道,我的理想,是这个赶着羊的老人。

  我们在这样的对望中,看落了一年又一年的樱桃花。

  无论什么样的日子,总有它美的一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