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为媒打造“共享村庄”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以花为媒打造“共享村庄”

2019-04-09 09:45:25 来源:

  —— 郓城县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近年来,郓城县积极筹划乡村旅游,促进“农业+旅游”的融合,结合精准扶贫和“一村一品”,按照“乡村面貌景观化、农事生活旅游化、乡风民俗产品化、农副产品商品化”的特点,重点打造了李集镇黄河人家、玉皇庙镇西陈庄赏花采摘、张营镇彭庄美丽乡村等不同主题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将这些散落的旅游项目串成美丽的“项链”,打造郓城有品牌有内涵的乡村文化之旅。

  美景之旅:赏百花品百村

  3月中下旬,郓城县先后举办李集镇黄河人家第三届杏花节、双桥镇葛家庄第五届民俗文化节、李集镇第六届桃花节、玉皇庙镇梨花节等与春天民俗风情有关的节庆活动,特别是依靠独特的沿黄区域优势,把黄河的自然景观与周边民俗风情紧密结合,打造“花海旅游+人文景观”综合体 ,赏花海、听大戏、看斗羊、吃农家饭、采摘草莓、休闲垂钓。极为放松的休闲方式,吸引周边区域游人数万人次,形成“十里长堤十里花,出门俱是看花人 ”的赏景盛况,提升当地经济效益,擦亮郓城知名旅游路线品牌。

  美食之旅:吹响绿色营销的号角

  3月30日,郓城县第六届桃花节拉开序幕,“油桃妹”韩文静为桃花节的美丽盛开早早做足了准备,“桃花节已经举办五届了。这次邀请媒体从业人员来现场体验、报道桃花节盛况,让更多的人知道这里不仅有美丽的桃花,还能品尝到美味的油桃。我们滩区是个天然氧吧,这里出产的绿色食品,让他们吃了还想吃,来了还想再来,这是我的一个心愿。”将赏花与文化相结合,形成深厚持久的“赏花文化”,是这次桃花节的一大亮点。桃花节期间,还邀请剪纸、面塑艺人进行现场表演,另有黄河滩区绿色农产品展销等活动。有关桃花的典故、故事,在这里都会找到相应的注解和印证。

  文化之旅:传统文化的美丽回归

  在众多的赏花节庆活动中,一些旗袍走秀活动别具一格,为好汉之乡的春天增添了一份秀丽妩媚色彩,这是对传统文化的致敬和回归。

  与此同时,“美丽庭院”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家庭支柱的巾帼们积极参与进来,为美丽乡村注入了新力量。“这次回家乡变化很大。老家的闺蜜们都很新潮,穿上旗袍可以上台走秀,换上工作服可以赚钱养家,这不,庭院收拾得干净利落,和城市没差别。这么多年我和她们一起成长、见证她们的美丽蜕变,我感觉很自豪。”家在郓城、远嫁青岛的李女士这样评价老家的变化。

  “下一步,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为契机,将传统农耕与现代文明和衷共济,激活乡愁文化的要素基因,打造‘共享村庄’,使得美丽乡村既成为农民生产生活的美好家园,也成为城市居民养生养老的幸福乐园。让农产品变商品,田园变游园,农房变客房,让乡村旅游成为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区域板块。”郓城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周国栋对美丽乡村建设的前景十分有信心。

  通讯员 李瑞丽 记者 郑华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