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小新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春到小新河

2019-04-09 09:50:54 来源:

  

  白汉亮

  春天来了,天蓝了,水清了,醒来的草绿了,花朵儿正酝酿着,赶趟儿的“毛毛虫”,在杨树上坠着,想掉下来。新河里来了水,河岸丰满起来,垂柳披了层绿,嫩芽沾满了枝条。小孩子、年轻人、老年人,都到新河来玩儿,新河热闹起来了。

  新河是河曹运河的分支,途经定陶境内,2016年2月开始拓宽、美化、亮化,2018年底竣工。河的两岸,布局着不少的广场,大大小小的有10多个。广场上点缀些名目繁多的雕塑,有翩翩起舞“跑竹马”的,一边舞着,一边看着自己舞的影子,自我欣赏着;有唱“柳子戏”的,老师指导着学生,步子轻移着,两手比划着,惟妙惟肖的样子;两个幼童雕塑,一个男孩子,一个女孩子,坐在船帮上,男孩子调皮跨腿,一只手按着船帮,一只手指着远处。女孩子坐在男孩的对面,两眼专注地盯着,兴奋地比划着;还有个圆圆的,黄、白两种颜色相间,仿京城天坛模样儿,上面有字来着,二十四节气,大寒、小寒、冬至、芒种什么的,都记在上面。

  公园里许多的路,弯弯曲曲地通着,路旁安排了不少的雕塑。级别之最当数刘邦登基大典,汉高祖挥舞着双手,昭告天下,文武官员分列两旁跪着,黄色精装的竹简式书本,规矩地陈列在广场上。《皇帝列表》记载着刘邦称帝,刘盈、刘恒、刘景、刘彻等皇帝的故事,《过秦论》无声无息地讲述着历史。兵家吴子双手托着大刀,站在《兵法》旁。战国经学家“谷梁”,携《春秋谷梁传》,回故乡传经送宝。“左丘明”携《左传》来故居看看。《弟子规》旁边的人物,有轻抚孩子循循善诱的,有教育儿子挑灯夜读的,有双手敬献食物给老人的,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弟子规、圣人训,有余力、则学文”,觉有朗朗的读书声,回响在新河的上空,坠落在水面上,荡漾起浅浅的波纹,前后推动着。

  这里是风景云集的地方。天,蓝蓝的;云,白白的;水,清清的;翠绿的垂柳,倾情展示出叶芽,摇摆着温柔的风。恋旧的芦苇,亭亭玉立的样子,像冬天里的使者,依然出访在春天里。桃花、梨花、杏花,一些不知名的花,还没有开放。你大可以想象花开满园、枝叶茂盛、莺歌燕舞的样子,不长的日子里,都会有的。这里是鸟类的天堂,水鸭、戴胜、喜鹊、麻雀,还有一些不知名的,都来了。水鸭有群聚着的,五只六只、七只八只的,相邀着漂浮在水面上,时而游到浅水的岸边,时而游到水深的中央;分散着的,大都是两只,约会似的,生怕人打扰,距离远远的,慢慢地比划着绿水,交头接耳的,丢下些情话,划出长长的波痕,扩散着,一会功夫儿就抹去了。“戴胜”当属小巧玲珑可爱型的了,它尖尖的嘴,长长的尾,华丽的衣衫,细细的腿。也是最灵敏的,看着在前面,不等你走近,就倏然远去了。喜鹊飞过来飞过去的,树叉上高处的“老鸹窝”,是它们繁衍生息的地方。麻雀可就多了去,一群一群、叽叽喳喳的,充实着热闹的气氛,不是“两个黄鹂鸣翠柳”,而是群飞群集闹新春了。

  一桥飞架西东,连接新旧两城。桥上偶遇好友世进,他在附近清华园小区居住,说起来兴致盎然:原来河底宽至多20米,经常不见水;现在拓宽了,引来了清水,新建了公园,环境大为改观了。小学清华园,中学山大附中,万城花开小区,学府明都小区,相继都过来了。漂亮的高楼、年轻的垂柳、靓丽的七孔桥,醉倒在水中了。任凭蓝天、白云的呼唤,也不再理论了。春天的小新河,是醉人的小新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