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湛蓝常相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让湛蓝常相伴

2019-04-11 09:46:00 来源:

  ——菏泽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纪实

  同呼吸,共命运。对于空气,谁都无法将就。

  “各项重点任务全面完成甚至超额完成,离不开细化责任、精准治理。”日前,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生态环境科科长杨胜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工作中,我市主动出击,紧盯扬尘、废烟和尾气强势攻坚,治气战役的鼓点越擂越急。

  2018年,我市进一步拉高标杆、提高标准,牢牢锁定PM2.5持续下降、空气优良率持续提升的工作目标,扎实开展治气攻坚行动,深化治理“尘、烟、气”,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全面完成了上级要求的各项任务目标。

  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取缔,建立了“散乱污”企业动态管理机制,对已完成整治的“散乱污”企业分批次开展“回头看”、后督查。经过一一现场核查确认,3691家清理取缔类“散乱污”企业已按照“两断三清”的标准全部取缔到位。

  “深化工业窑炉污染治理,聚焦重点,对全市工业炉窑进行拉网式排查,对现存316台工业窑炉分类别、分行业建立详细完善的工业炉窑管理台账清单。”杨胜民介绍说,“我市制定了《菏泽市工业窑炉整治工作方案》,落实有组织达标排放、无组织排放综合整治及在线监测监控要求,按照‘淘汰一批,替代一批,治理一批’的原则,推进工业炉窑结构升级和污染减排。”

  强化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我市对已完成淘汰任务的7993台燃煤小锅炉组织了多轮的“回头看”检查,均未发现新增违法违规燃煤小锅炉。启动全市55台10蒸吨以上、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出台奖励办法,用财政补贴鼓励企业提前淘汰,除国家要求的城市建成区内3台燃煤锅炉按时淘汰外,还完成了建成区外4台燃煤锅炉淘汰工作。

  为深化工业源污染治理,我市被列入国家冬防方案的11家企业 (其中石化1家、化工7家、其他3家)挥发性有机物(VOCs)专项整治、重点焦化企业脱硫脱硝改造、陶瓷及再生金属等工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建成区30家重污染企业关闭、搬迁、转产等工作全部完成。

  抓好扬尘综合治理至关重要,为此,我市强化工地扬尘环境监管,建立了施工工地动态管理清单,建筑、拆迁工地严格落实“7个100%”、“5个100%”扬尘治理措施。严格落实“路长制”,加强道路扬尘治理水平,国省道、城区主要道路全部实施道路保洁市场化运作。

  我市积极推进清洁取暖,抽调工作人员专班推进,全力做好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建设工作。2018年共完成7.5万户清洁取暖改造,超额完成任务目标。推广洁净煤替代散煤,完成替代16.1万户。

  积极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我市按照国家统一预警分级标准、不同级别减排比例要求,修订了《菏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建立了包括829家工业企业、368家建筑工地在内的应急减排项目清单,针对Ⅲ、Ⅱ、Ⅰ级应急响应,每家企业、每个建筑工地都有具体的应急响应措施,做到了“一企一策、一工地一策”。

  延伸污染源监管触角,狠抓执法监管。我市始终坚持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去年以来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509件,罚款8770万元,同比增加59.2%,行政拘留130人,刑事处罚49人,对环境违法行为起到了强力震慑作用。

  记者 訾本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