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硕果累累 大美菏泽笑迎嘉宾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改革开放硕果累累 大美菏泽笑迎嘉宾

2019-04-12 13:08:43 来源:

  ——写在2019世界牡丹大会暨第28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召开之际

  四月的菏泽,桃红梨白,万木吐翠,一万二千二百平方公里的沃野上生机盎然;“百花之王”牡丹上千个品种次第绽放,成千上万亩花海“连阡接陌、艳若蒸霞”,尽显“菏泽牡丹甲天下”之王者风采!在这美好的季节,我市迎来了2019世界牡丹大会暨第28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的隆重举行,同时也迎来了世界各地的企业家、艺术家及各色游客。这是我市每年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地标”意义的节日,我们必须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张开双臂迎宾朋,让2019世界牡丹大会暨第28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成为一场影响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合作盛会,并以此为引爆点,全方位推动我市各项事业的跨越发展。

  菏泽古称曹州,地处鲁苏豫皖四省交界,辖七县两区和一个省级经济开发区、一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面积1.22万平方公里,人口1025万,是著名的中国牡丹之都和武术之乡、书画之乡、戏曲之乡、民间艺术之乡。菏泽历史悠久,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古为伏羲桑梓、尧舜故里,历史上曾几度成为中原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拥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居全国地级市前三位。

  菏泽区位优越、四通八达。东接沿海港口,西连中原市场,承东启西,引南联北,是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辐射的桥头堡。菏泽交通网络日益完善,贯穿南北的京九铁路与连接东西的新兖石铁路在此“十”字交汇;是国家公路运输主枢纽城市,6条国道和14条省道贯穿境内,日东、济广、日南、德商、东新、菏鱼六条高速形成以市区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速公路网络,与京杭大运河贯通的洙水河航道具备通航条件。牡丹机场、万福河航道等一大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开工建设,雄商高铁年内开工,海关、商检口岸等设施一应俱全。菏泽资源丰富,是全国优质粮棉、果蔬、畜牧商品生产基地和山东省重要的石油化工和煤电化工生产基地。

  近年来,菏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十九大报告、视察山东及菏泽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全市呈现出经济总量不断壮大、产业结构日益优化、发展质量逐步提高、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良好局面。生物医药、机电设备制造、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副产品加工、现代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七大主导产业蓬勃兴起。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总量持续位居全省第一;高端化工产业稳健发展,9个化工园区获省批复;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由点扩面发展,高铁刹车片、高铁座椅产销规模全国领先。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大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山东省生物工程技术创新中心落户菏泽,省级以上企业创新平台达到137家。获批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72项,其中2个项目列入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2.6%。电子商务成绩喜人。去年完成电商交易额3090亿元,连续四年增幅超过50%。淘宝村、淘宝镇分别发展到267个和35个,数量继续保持全国地级市首位。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首届腾讯为村大会、山东省电商兴农扶贫大会先后在我市举办。去年对外投资8932.7万美元,增幅居全省第3位。完成外贸进出口512亿元、增长26.5%,增幅居全省第2位。实际到账外资12.1亿元、增长66.1%,增幅居全省第1位。

  但菏泽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多年来,由于种种原因,菏泽经济基础薄弱,与发达地区相比无论数量还是质量上都有较大差距。而参加本次牡丹文化旅游节和牡丹大会的客人来自世界各地,层级分布广泛,影响很大。我们必须借盛大节日的东风,做好四个结合。一是把办好节日和招商引资相结合。我们要把招商和办各种论坛、艺术交流活动很好地结合起来,穿插进行,全力把菏泽推介好,把招商工作做好,把项目谈好,做到浑然一体,相得益彰。二是把参展企业的投资能力和我们的投资需求相结合。来参加牡丹文化旅游节、牡丹大会的人员成分广泛,既有工商业巨头,又有个体工商户,投资能力强劲,投资面广。我们要把双方的需求研究好,把对方的投资能力和我们的投资需求结合起来,把双方的需求结合起来。三是把临时沟通和建立长期联系相结合。临时沟通很重要,但节日毕竟短暂,仅靠几天内沟通,时间来不及也不现实。我们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功夫和精力用在节前节后,通过各种手段跟知名企业家们好好交流,好好沟通。四是扮靓中国牡丹之都、书画之乡、戏曲之乡、武术之乡、民间艺术之乡等菏泽名片,广泛开展论坛和艺术交流活动。持久发展的最大资源来自文化,文化是一个地方的软实力,因此开展好艺术交流,竭尽全力扩大菏泽的知名度,努力把最精彩的菏泽呈现出来,是每一个菏泽人最重大的责任、最光荣的使命。

  祝2019世界牡丹大会暨第28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圆满成功!祝各项艺术交流、经贸洽谈活动结下累累硕果! 何 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