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致见真情 实事赢民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细致见真情 实事赢民心

2019-04-12 13:10:17 来源:

  ——记高新区吕陵镇西任寨村“第一书记”苏月

  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争取扶贫资金、救助因病致贫的患者……“我既然当了第一书记,就要给村民做些实事。”3月27日,记者见到菏泽市政府法制办驻菏泽市高新区西任寨村“第一书记”苏月,谈及现在的工作,她态度诚恳、语气坚定。

  精准服务落实扶贫优惠政策

  “一千个微笑,不如为群众办好一件事,扶贫工作必须拿出绣花功夫来,唯有细致见真情。”苏月告诉记者,作为一名“80”后,虽然担任“第一书记”两年了,依然忘不了刚入村时的初心。

  入村以来,苏月第一时间完成角色转换,深入走进田间地头,全面了解掌握帮包村基本情况,及时掌握家庭致贫原因和脱贫路径,为促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苏月与全村89户贫困户签订了精准扶贫双向承诺书,填写了精准扶贫手册、基础信息卡,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一对一帮扶,对一般贫困户按照“双联双创”活动要求完善了联系对接。

  在每一户贫困群众的家中,都有一块服务公示牌。“我们为每名帮扶党员干部制作一个挂进联系户家中,公开身份、公布电话、公布照片,进一步拉进与贫困群众的距离,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对脱贫攻坚政策进行咨询,促进群众用足用好脱贫优惠政策。”苏月说。

  党建+产业 多措并举惠群众

  记者在西任寨村的道路两旁看到,已建设完成的扶贫大棚,大棚内种着蔬菜等农作物,工人们忙碌地在扶贫车间内完成工作。“在高新区的支持下,西任寨村已经完成了30万元的扶贫大棚项目的建设。”苏月向记者介绍到,西任寨被列入高新区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西任寨行政村有2000余亩农田进行了土地深松,并争取28万元农机深松整地项目,对西任寨行政村2000余亩农田进行了土地深松,有效改善当地的土壤蓄水保墒能力,为促进农业生产发展产业扶贫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苏月表示,要改变西任寨村的落后面貌,关键是要抓好村级班子和党支部党员队伍建设。为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村里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党员主题学习活动,开展“三会一课”党建规范化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此外,西任寨村围绕脱贫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丰富村民的生活。通过苏月协调,律师事务所多次在村里开展“送法下乡”、“送影下乡”的活动,改善西任寨村村民的精神面貌,推进农村文明建设,增强村民的法制意识和法制观念。同时,苏月邀请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市广场舞协会共同开展文化下乡活动,邀请专业老师对村舞蹈队、秧歌队进行系统性的辅导培训,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感知冷暖做群众的贴心人

  2018年4月,西任寨村联合市体育局开展了“健身气功进农村、送健康”系列活动,并邀请老师教村民健身气功、健身操。据悉,这个活动深受村民的喜爱,成为山东省“健身气功进乡村”的首例。

  此外,苏月还关注患病的特困家庭,积极争取市慈善总会“周行一善”活动专项救助资金,联系社会爱心公益组织筹款救助患病儿童。西任寨村孤儿任国凯得了白血病,家里非常困难,苏月了解了情况,积极争取市慈善总会“周行一善”活动专项救助资金,并联系新闻媒体、社会爱心公益组织积极筹款救助大病患者和贫困家庭,为任国凯筹措善款8000余元。七岁女童张荧霞患急性脊髓炎,苏月为其发起水滴筹活动,共筹措资金达14000余元,同时协调爱心企业对其家庭进行长期帮扶。

  谈起任职感受,苏月表示:“基层工作特别能锻炼人的能力,让我们能够深入到群众中,只有心里有责任,才能把工作干好,只有时时刻刻想着贫困户,贫困户的日子才能蒸蒸日上,才能决胜脱贫攻坚、共享全面小康。我会继续努力,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给组织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