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美了城市兴了产业富了乡亲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牡丹:美了城市兴了产业富了乡亲

2019-04-15 16:09:51 来源:

  一朵花带来满城荣光;“一会一节”相伴城市成长;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朵花的升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四月的菏泽,春和景明、花开似锦,花与城的故事,随着2019世界牡丹大会和第28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的召开,继续在一条具有菏泽特色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书写新的篇章。

  因牡丹而美因牡丹而富

  菏泽牡丹栽培历史悠久,始于隋,兴于唐宋,盛于明清,至清代成为中国牡丹栽培中心。如今,菏泽牡丹9大色系、10大花型,有牡丹栽培品种1259个。先后开发建设了曹州牡丹园、曹州百花园、古今牡丹园、中国牡丹园、尧舜牡丹园、盛华牡丹园等10多个牡丹观赏景区和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

  牡丹的根经过加工称为“丹皮”,是一种重要的中药材,菏泽丹皮称为“曹丹”,皮厚,粉足,质量好,在市场上十分紧俏,我市是全国四大丹皮产区之一,也是较早研究开发牡丹产品的区域之一。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牡丹观赏基地,经过一代又一代“花农”的不懈努力,一条围绕牡丹的全产业链条正在形成。现代科技的推动下,牡丹从种植、观光迈进工业领域,衍生出牡丹茶、牡丹籽油、牡丹工艺品、牡丹日化用品、牡丹孕婴营养品等100多个深加工产品。

  牡丹,做为我市独特的旅游资源,不仅具有观赏价值,通过延伸产业链条,让菏泽因牡丹而美,因牡丹而富。

  “富贵花”结出“富裕果”

  花因城荣光、城因花增色。牡丹,承载着这座城市的光荣与梦想。

  随着牡丹产业的发展,牡丹实现华丽升级。牡丹籽油的营养价值极高,富含α-亚麻酸,这种营养物质是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种可以促进细胞再生、降血压和血脂、美容养颜的营养物质。

  我市首次也是最早向国家申报了牡丹籽油新资源食品,并于2011年3月份通过国家批准,使牡丹籽油真正地从科研走向百姓餐桌;首次对牡丹籽油成分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报告,为制定牡丹籽油企业、行业标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首次制定了牡丹籽油行业标准,确定了牡丹籽油作为“α-亚麻酸”的主要来源,有力地加速了α-亚麻酸的产业化进程;首次将牡丹籽油原料划入可用化妆品目录;首次在世界上提出了牡丹籽油、油用牡丹等概念,使牡丹从种植、观赏、药用走向了有益成分提取、精深加工、大健康产业开发、文化旅游等全方位、立体式开发利用道路,延长拓展了牡丹产业链条。

  我市充分利用牡丹特色资源,不断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努力在牡丹产业化方面探出新路子。

  领略魅力菏泽品味历史文化

  世界牡丹大会和牡丹文化旅游节是一项综合性节会活动,同时也是带动一个地区文化旅游发展的重要平台。今年,除了赏花游园,我市还为游客策划了众多特色旅游线路。

  据悉,目前全市共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4家,分别是曹州牡丹园、孙膑旅游城·亿城寺、水浒好汉城、浮龙湖生态旅游区;3A级旅游景区10家,2A级旅游景区10家。

  牡丹作为菏泽独特的旅游资源,在旅游业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市以牡丹为特色,结合水浒、商圣、孙膑等特色文化,重点策划推出11条旅游精品线路。“赏牡丹、探孙膑、品水浒”二日游,“观牡丹、品水浒、赏书画”二日游,“赏花游学”二日游,“赏花访古”二日游,“玩水采摘”二日游,“休闲养生”二日游,“红色经典”二日游等特色旅游线路,体现了文化与旅游的高度契合,让中外游客充分领略菏泽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

  同时,我市进一步完善各大牡丹景区及周边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特别是对作为牡丹文化旅游节的主观赏景区的曹州牡丹园,投资5000万元对园区15处景点进行了提升改造,策划精品、十二花神、互动体验三大赏花线路,新增王母赏花、林下花岛、互动体验等20处赏花内容、环节,在设施、花卉品种、体验方式等三大方面得到很大提升,给游客带来更多看点、亮点,让游客到菏泽感受到“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的独特氛围。     记者 张 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