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对话,中外专家共论牡丹产业发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高端对话,中外专家共论牡丹产业发展

2019-04-15 16:28:19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冯 锴

  牡丹产业大有可为,这已经是大多数人达成的共识,如何最大化创新发展牡丹产业,政府部门和一代又一代牡丹人仍在不懈探索。

  为让更多为牡丹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的思想、见解进行碰撞、交流,2019世界牡丹大会期间,特开辟了圆桌对话,对中外13位业内专家、学者进行高端访谈。

  多年来,我市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在一代又一代牡丹人的辛勤努力下,成功研发出牡丹籽油、牡丹胶囊、牡丹化妆品、牡丹不凋花工艺品等200多种深加工产品。过去以观赏、药用为主的传统牡丹产业,已逐步延伸到医药化工、日用化工、食品加工、工艺美术等十大领域。目前,我市拥有牡丹生产加工企业120家、科研机构19所、国际领先科研成果10余项,但创新仍是牡丹产业发展的最大短板,高水平科研机构和专业人员紧缺,新技术、新成果较少,新品种培育缓慢,制约着牡丹产品的开发和牡丹产业链条的延伸。为此,高端访谈中,针对“加大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力度,深度开发牡丹系列产品”方面进行了对话、探讨。

  “牡丹”不分国界,中外对话支招产业发展

  在万众聚焦的访谈时刻,首先发言的是诺贝尔奖获得者、以色列生物化学科学家阿达·约纳什院士。据了解,约纳什研究的是抗生素,目前,已经对人类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

  为此,主持人一上场就给这位诺贝尔奖得主抛出一道“难题”:“人类能不能找到一些抗生素的替代品?如牡丹根皮,在我们中国的中药里,它被称为丹皮,主要成份是丹皮酚。”

  “抗菌素的耐药性是当代医学的一个严峻问题,人类目前无法完全消除抗药性,只能进行合理的控制,并且要超过抗生素耐药性的自然进程,我们要尽量减少使用抗生素。对抗生素的设计,不要污染我们体内原有的有益菌群,并且保证抗生素是可以被生物降解的,不降解的话,还会被生物吸收。未来,我们能够找到一种替代品,控制抗生素的耐药性。”通过翻译机,约纳什院士从自己所学的领域开始分析。她认为,如果牡丹根皮能够像抗生素一样帮助人体消灭细菌、抵御疾病的话,她非常愿意参与共同探讨牡丹根皮抗菌消炎的奥秘。

  在中外对话中,除了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精彩言论,还涉及中美牡丹的科技交流、中韩合作栽培技术现代化,既有对“日本技术”的借鉴,也有向荷兰花木经营的“取经”。

  来自韩国国立庆尚大学的郑秉龙博士,在栽培技术现代化方面有很高的造诣。

  “菏泽牡丹要实现栽培技术现代化,还需要做哪些工作?中韩在这一领域又会有什么样的合作机会与潜力?”面对这些专业性的问题,他回答道:“对于这次大会的规模,我非常震惊和惊喜,非常开心这次来到菏泽。如何让菏泽的牡丹更现代化,可以考虑从培育技术上着手。在这些年里,我在培育牡丹品种时发现,如果能够研发出一个微小的系统,就有机会发展良好的技术。针对中国牡丹,我们很感兴趣,希望通过牡丹植株的培育,或用水培技术培育牡丹植株,从而给它提供更好的生理环境。”

  说到中韩之间的合作,郑秉龙认为,无法想象未来的合作空间有多么广阔,牡丹不仅是观赏性的花卉,也是一种很好的物质和材料来源,很多医药公司在使用牡丹和化妆品的制作,牡丹价值的提升可以让中韩在美妆、化妆品方面进行合作。

  从市场到技术,各领域专家为牡丹发展“建言献策”

  荷兰是世界花卉王国,来自荷兰威廉姆温德霍斯特公司的理查德,作为成功的花木经营者,多年来也致力于把菏泽牡丹推向全世界市场。

  “我们首先要做的第一步,是大力提升牡丹的知名度,把一些资料照片分发到欧洲的零售店,让他们了解牡丹多么美丽。在培育新的牡丹品种方面,我们需要有颜色花型更好看的品种,那么,在欧洲花园和零售店,就会有更大的销售量,它们肯定受欢迎。这对我来说、对每个人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够享受到亚洲牡丹之美。”理查德向大家分享道。

  国外专家有看法,国内学者也有见解。

  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会长、北京林业大学教授王莲英,就从牡丹产业的生产、科研等方面,在突出加快牡丹产业的生产上,提出很多看法。

  “牡丹全身都是宝,花、蕊、茎、叶、根等都有很高的保健价值,牡丹籽油更有着‘血液营养素’、‘植物脑黄金’之称,被国家卫健委认定为新资源食品。”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杨月欣,作为营养学方面的专家,针对牡丹产品的研发和市场定位,提出打造健康产业的相关指导性意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