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故城遗址二期勘探,或有更大发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昌邑故城遗址二期勘探,或有更大发现

2019-04-18 10:28:43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杰

  昌邑故城位于巨野县城南27公里的大谢集镇昌邑集,是西汉山阳国、昌邑国的都城,1992年被公布为山东省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址上现居有前昌邑、后昌邑、侯花园、城角刘等4个村。目前,昌邑故城二期考古工程勘探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

  “昌邑遗址二期勘探,预计进行四个月

  4月17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赶到巨野县大谢集镇后昌邑村,在村外的田地里,十余人正在紧张地工作中,探工们将探铲用力压进土壤取样,不时对取出来的土壤进行仔细辨别。

  “这个洞是今天打的第二个洞,我们在不同的点进行打洞取样,看看是不是夯土层,然后根据土壤辨别下面的属性。”正在进行土壤取样的菏泽历史与文物考古所工作人员杨超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他手中的探铲根据不同需要可以一米一米地叠加,最深可以探测到9米。

  据了解,昌邑故城址发现于1980年,1992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0年、1982年,菏泽地区文物工作队对昌邑故城遗址进行了两次调查勘探。探清故城在平面上略呈方形,东城墙长1215米,西城墙长1377米,北城墙长1585米,南城墙长1720米。城墙分段板筑,土质为掺有石灰的黏性黑土,故城遗址内发现大量汉代遗物和少量战国时期的遗物,另有部分唐、宋、元时期的遗物。

  “我们从2月21日正式开始勘探,预计还有两个月的时间才能完工。”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赵芳超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此次考古勘探工作严格执行 《田野考古工作规程》和《关于加强大遗址考古工作的指导意见》等规范要求,确保工程质量和地下文物的安全。

  为保护和研究遗址提供确凿实物资料

  此次勘探采取铲探和机载地质冲积钻勘探相结合的方式,旨在了解、把握昌邑故城城内布局,是今后对该遗址保护规划、利用的核心问题,通过进一步勘探,能够对城内外的古地势、地貌有明确认识,这对了解城内布局规划设计及该遗址变迁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此次勘探,尤其是找出城内的宫殿区、普通居民区、手工业作坊区等,对遗址的功能性分区有整体性的认识和把握,探寻城内的道路、水系和城壕,把握该遗址基本的框架结构,可以为进一步研究该城市的布局提供重要基础材料,为文物保护规划的制定提供更加丰富准确的方案。

  “截至目前,我们在西边的位置初步发现了墓葬区,墓葬分布相对集中,在东北发现比较厚的夯土层,根据推测有可能是宫殿遗址,但这些发现还需要进一步勘探进行确认。”赵芳超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本次勘探是在前期开展考古工作取得成就的基础上,继续重点开展遗址内的系统考古勘探和城墙的解剖工作。在对城内遗存埋藏情况、平面布局有了大体了解的基础上,再选择发掘地点,进一步了解遗址的价值和内涵,采取各种手段精确规划遗址形制、范围,尽力详解遗址内涵,科学记录勘探结果,为进一步保护和研究提供详实、确凿的实物材料。

  昌邑历史或上溯至春秋晚期

  在历史文献记载中,昌邑故城是汉代故城。就目前已掌握的考古资料证明,不晚于春秋时期,人们就开始在此筑城并活动,战国时期得到全面发展,到了两汉、特别是西汉时期,达到发展顶峰。东汉之后开始逐渐衰落,历经魏晋、隋、唐,直至金元时期,昌邑故城被湮于河水。

  昌邑故城形制清晰,整体保存较完整;城垣走向明了,其周长基本上契合了《读史方舆纪要》里“(昌邑城)中城周十里”的记载。城内的功能布局初现倪端,生活、作坊、墓葬等几大区域分明;大型“夯土带”的发现,为寻找《水经注疏》“(昌邑)大城东北有金城”中的“金城”提供了重要线索。

  在昌邑故城的四周,分布有堌子张庄、西侯楼、堌堆寺王庄、长村李庄、冯桥、田塔、于楼、李村、黎庙、姜村、葛店、毕庄、张楼等10余处堌堆型古聚落遗址,说明早在大汶口文化时期就有先民在这个区域内定居、生活,龙山文化、岳石文化、商周等时期承继,属于一个大的古文化聚落群,昌邑故城就处在这个古文化聚落群的中心地带,所以,不排除昌邑故城下及其周边还有更早的古文化遗存、古城址。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