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的力量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感染的力量

2019-04-18 10:43:59 来源:

  曹南才

   85岁的老妈腿脚开始不灵便,她要坐轮椅。医生说不至于走不动,女儿也不

  希望她在轮椅上度日。但她执意要。结果坐了轮椅,变得依赖了,越依赖越觉得腿不行了。女儿知道这只是信心问题,整天劝她鼓励她。但没有用,再劝,便变成吵架。

  这天早晨,女儿照例推着老妈,走到另一个小区。只见一个精神饱满的老太太,快步走着。闲聊中,知道老太太已经九十多了。老妈一听,心头不禁有些撼动。再一聊,竟听说老太太也曾坐过轮椅。前年,她百岁的先生平静地走了,临走前留给她一句话:“甩开轮椅,好好活着!”给了她很大的感染力,于是,她在不断康复的基础上,努力试图站起来,顽强地试着走,终于有了成效。

  默默地注视着90岁老太太的身影,女儿突然感到心有灵犀在动。只见老妈轻轻地动了动腿,想试着站起来。过了一会,又动了一下,身子在往上顶。仿佛冬天的冰雪在融化,春天的新芽在绽放,她分明感到老妈在无声地告诉别人,她也想和老太太一样站起来。这时候,老太太在远处招手,仿佛在说:我相信你行!好啊!90岁看85岁,更老的老人看年轻些的老人,这是在相互鼓舞,在强烈感染。女儿觉得,今天的空气特别清新,小区的绿荫树芽触手生春。在老太太的目光鼓舞下,妈妈终于摇摇晃晃地站起来,脸上写满对生命和健康的渴望。

  90岁老太太的身影,就是无声的榜样。犹如融化冰川的阳光、呼唤灵魂的乐曲、辐射空间的射线,连85岁的老人,都变得像小孩子一样,接受这具有强烈的穿透力和召唤力的感染!很快,在绿荫小道上,人们每天都可以看到一前一后的两位老人慢慢走着。步履依然蹒跚,但始终顽强不已……

  这是一个朋友的真实故事,它使我震撼。有一个关于“感染力法则”的说法,认为在偌大的自然社会里,感染力无处不有。整个世界由花草树木、山川河流和各类生命体组成,“一沙一世界、滴水映蓝天”,不管每个个体有多细微或多巨大,时刻都在释放着感染力,影响周围的物体并发生变化。

  我推而论之,与自然感染力相同,社会、群体、人际之间更是如此。人与人交往是高级神经的感觉与认知的传递,因而有一种默契、呼应和相和的力量存在,感染就是寻找认知上的共识、心灵上的共鸣、感情上的共通。譬如:

  艺术的感染力。这是感染力的富地。不少人们熟知的描写,如“太阳给大地抹上一层金辉”;“月色给万物铺上一层金屑”;“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春风又绿江南岸”;“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一“抹”、一“铺”、一“染”、一“绿”、一“润”,不深深地印在人们的脑海里?还有大量的小说散文、诗词歌赋、音乐舞蹈,以及体育竞技,不在随时散发着魅力?

  教育的感染力。老师对学生、家长对子女、领导对下属,言传固然重要,但身教更是无声的最有效和生动的感染。教育者的品德、学识和行为,堪称“不教之教”,无不给被教育者刻上终身的烙印。很多人一辈子总是对恩师念念不忘,就与此有关。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儿子钱永刚回忆父亲的教育时说过:如果说我们家有什么教育秘诀的话,那就是“不教育”。我们家要说“言传”几乎没有,主要靠“身教”。

  形象的感染力。人与人交往,最直接的是面对面的交往。好的仪容仪表,犹如充满着磁力线,紧紧吸引对方;又似一股气场,震慑四方。穿着打扮、眉目神情、话语传递、举手投足等,就是一幅动态和静态结合的艺术品。懂得珍惜和爱护好自己的颜值,就获得社交场上的主动权。

  此外还有情爱的感染力、人格的感染力等等,不一而足。这神奇的感染力,不但让八秩老人更加焕发生命力,也让年轻人更加健康地成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