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扣段长城修缮:以“最小干预”,护长城“最初的模样”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箭扣段长城修缮:以“最小干预”,护长城“最初的模样”

2019-04-19 10:41:09 来源: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题:箭扣段长城修缮:以“最小干预”,护长城“最初的模样”

  新华社记者 施雨岑

  一千个人心中,长城有一千种模样。

  如何以科学理念保护和修缮长城,让公众领略长城“最初的模样”?记者近日参加国家文物局近日在箭扣段长城举办媒体日宣传活动,实地了解科学保护和修缮长城的理念与实践。

  箭扣段长城位于京郊怀柔区,整段长城蜿蜒呈W状,是明代长城最著名的险段之一,因形如满弓扣箭而得名。目前,箭扣段长城二期修缮工程正在进行,计划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

  记者在现场看到,还未进行修缮的长城,地形险峻,边墙缺损、坍塌随处可见。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指着一处坍塌得只剩一半的边墙说:“残状是什么样,修完还是什么样,只要不影响长城本体安全和人员安全,这里就不会添加新砖。”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为了迎合大众,在长城保护和修缮实践中出现了盲目复原等错误做法。

  “各时代长城保存至今,是千百年来自然和人为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说,在历史进程中,长城受到自然侵蚀、自然灾害、战争破坏、人为破坏等影响,逐渐呈现为今天以遗址为主的状态。我们坚持“最小干预”,便是要在安全的前提下,维持住长城的保存现状。

  宋新潮解释说:“对于绝大多数长城点段,都要按照考古遗址进行现状保护,延缓消失速度,做好标识展示,尽可能避免工程干预。对于价值突出、具备开放条件的长城点段,则按照不改变原状、最低程度干预原则进行修缮,保护历史过程中形成的价值及体现这种价值的状态,避免不当干预,杜绝重建、新建长城现象。”

  坚持“最小干预”,比彻底重建一个建筑需要更多耐心和细致。记者了解,以修缮工程所用的砖石为例,所有的长城砖均为特制,由骡子运送至施工现场,骡子到达不了的险峻地段,则需人力运输。

  “我们始终遵从‘最小干预’原则和理念,坚持用最小的人为干预,解决影响长城安全的病害问题,特别是结构稳定性问题。”舒小峰说。

  为提升长城保护的整体水平,我国1月发布了《长城保护总体规划》,对长城的保护维修等工作进行了明确规定。目前,国家文物局已组织召开对这份规划的落实工作会,梳理工作任务,明确分工要求,督促有关各省抓紧完善省级规划。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指出,箭扣段长城保护维修工作是北京长城文化带建设的一个缩影,展现了长城保护的理念演变、模式创新、技术提升。下一步还将筹划启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试点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明确试点目标和工作安排;组织专业机构制定明代长城保护维修指导文件,切实加强技术指导。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