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把香港作为对外推广跨境文旅合作的连线城市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湖南:把香港作为对外推广跨境文旅合作的连线城市

2019-04-22 11:01:25 来源:

  自去年京港高铁全线通车以来,香港与湖南进入“3小时旅游圈”,为港湘两地的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4月17日、18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香港举办了湖南开放强省建设暨现代服务业推介会——湖南文化旅游专场推介活动和“锦绣潇湘”走进香港——湖南文化旅游推介会等大型营销推介系列活动。活动期间,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接受了记者采访。

  充分发挥香港作为入境旅游枢纽平台的重要作用

  陈献春认为,入境旅游发展指标是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打造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的关键性指标,也是我省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文化旅游强省和开放强省的重要依据。香港具有入境旅游枢纽平台的重要作用,未来我省开拓香港入境旅游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应将香港作为湖南对外推广跨境文化旅游合作的连线城市。这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香港已成为湖南入境旅游第一大客源地。去年湖南接待香港游客87.53万人次,同比增长11.5%。香港虽只有740万人,但年出游率很高,平均每人每年出游12.3次。香港年接待入境游客6500万人次,其中接待外国游客1500万人次。湖南开拓香港旅游市场具有较大潜力。

  二是香港是湖南文化旅游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突破口。香港区位优势独特,可以连接澳门和内地,充分发挥长沙到香港高铁开通可"早发夕回"的交通区位优势,可共建共享粤港澳大湾区7000多万人的高铁旅游市场。

  三是香港是“锦绣潇湘”文化旅游品牌走向世界的开放平台。香港有200多条国际航线可以连通世界各国。湖南拥有长沙、张家界等8个机场, 已开通国际及地区航线51条。包括东盟在内的亚洲是湖南的主体客源市场,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已实现东盟十国全部通航,航线可达东盟十国的27个城市。把香港作为湖南对外推广跨境旅游合作的连线城市,以长沙已开通到亚洲国家的国际航线和长沙到伦敦、法兰克福、莫斯科、悉尼、洛杉矶五条洲际航线为载体,以航空+高铁+自驾为抓手,共同研发、设计、包装、推广一程多站式旅游连线产品,可以吸引世界各地更多的游客通过香港进入湖南旅游。比如,以湖南已开通直航的英国和德国为突破口,可联合香港旅游业界共同组织文化旅游促销团赴英国、德国推介“伦敦(或法兰克福)—长沙—香港”或“伦敦(或法兰克福)—香港—长沙”一程多站“航空+高铁”旅游产品线路,以点带面,全面开拓欧州高端旅游客源市场。

  “锦绣潇湘”文化旅游品牌正在叫响中国、走向世界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入境旅游,把发展入境旅游作为我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锦绣潇湘”旅游品牌建设工程,坚持政府宣传旅游形象与企业推介产品线路相结合,坚持面向旅游业界推广与面向公众促销相结合,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开展以“锦绣潇湘”为总品牌的区域品牌、市州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和人物品牌系列品牌营销,加快形成“锦绣潇湘”核心品牌整体形象优势,实现市场细分化、产品特色化、营销专业化和服务规范化。

  湖南省突出围绕国际航线抓旅游市场营销,针对欧美市场,重点开发推介以张家界、峎山和老司城为重点的“世界遗产之旅”;针对华侨华人市场,重点开发推介以南岳衡山、炎帝陵、舜帝陵为重点的“华人心愿之旅”;针对拉美和非洲市场,重点开发推介以韶山为重点的“伟人故里之旅",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开放发展新格局,有力促进了开放强省建设。“锦绣潇湘”文化旅游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去年“锦绣潇湘”走进“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荣获中国最具影响力营销推广品牌活动第二名,湖南省作为全国唯一省份入选世界知名旅游指南出版机构《孤独星球》发布的2018年世界十大最物超所值的旅行目的地。

  2018年,湖南省共接待入境游客365.1万人次,同比增长13.14%,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12.6个百分点;实现旅游创汇15.20亿美元,同比增长17.37%。湖南省彻底扭转了2015年之前入境旅游连续三年负增长的状况。目前,湖南省已基本形成以亚洲为主体、以欧洲和美洲为两翼、以澳洲、非洲和中美洲为多点的入境旅游客源结构新格局。2018年湖南省长沙到伦敦、法兰克福、莫斯科、悉尼、洛杉矶五条国际航线连接的国家保持入境旅游强劲增长,共计接待了入境游客30.54万人次,其中英国有6.51万人次,增长34.21%。(记者 刘玉锋 通讯员 蔡璐)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