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提升政府服务质量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提升政府服务质量

2019-04-23 09:49:39 来源:

  3月8日,鄄城县出台了《中共鄄城县委鄄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建立 “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的意见》,《意见》从10个方面明确了“企业吹哨”清单,只要企业遇到的技术、人才、融资等困难,部门单位新官不理旧账,不严格依法办事,搞选择性执法、滥用自由裁量权,私设关卡、奇葩证明,该上网不上网、该进入服务中心不进入服务中心,只收费不服务、以罚代管,干部职工变相报复、插手工程,不作为、乱作为、态度蛮横,红顶中介导致“中梗阻”,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等问题,都可以通过“吹哨”向有关部门反映。《意见》也为涉企部门明确了工作思路,让服务工作更加明确、操作性更强,有助于进一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使政府转被动服务为主动问需、转呼声为哨声,主动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

  《意见》在企业和各涉企部门中引起热烈反响,广大群众对这则“贴地气”的新规拍手称赞!

  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核心体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哪个地方的发展环境好,企业就会到哪里发展,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发展要素,就会向哪里集聚。如果没有好的营商环境作保障,再好的项目也引不来,引进来了也留不住,留住了也长不大,长大了也会流走出去。鄄城县推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本质上就是优化发展环境,就是让政府的服务本质归位,构筑新的竞争优势的战略举措。

  新举措的推出事出有因。去年下半年以来,通过各种方式,鄄城县企业反映出一些突出问题,有些还很严重,而且普遍存在,已经到了让企业敢怒不敢言的程度。比如,鄄城县委办公室在回访市委副书记、县委书记张伦的批示件办理情况时,有的企业家私下有意见,但是一再强调别提企业的名字,别暴露他本人的名字,害怕被打击报复。可见,营商环境已经成为阻碍全县发展的“绊脚石”和“拦路虎”,也已经成为众矢之的,如不严加整治,就会严重影响全县经济的发展,亟待猛药治疴、重典治乱。

  新举措的推出是推动干部作风转变的重要契机。营商环境好不好,干部作风是关键。只有干部作风转变了,企业发展环境才能不断优化。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目的就是推动涉企部门单位拉高工作标杆,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工作效能,做到 “一网通办”“一次办好”“最多跑一次”,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努力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成效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可以说,“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是 “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担当作为”活动的深化与拓展,是进一步推动干部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担当作为的重要契机。

  3月23日,在全省重点工作推进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明确要求,在全省开展一场大竞赛、大比武,赛敢为人先,赛担当作为,赛优良作风,赛能力本领,赛精准服务,赛制度创新,赛纪律规矩;比谁更能抢抓机遇,比谁营商环境更好,比谁双创平台更优,比谁人才集聚力更强,比谁项目落地更多更快更好,比谁优势特色更突出,比谁稳中求进更有成效。总体上来看,省里要求比的是营商环境,赛的也是营商环境。哪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企业投资就会往哪里去,经济发展就会更快、更有活力,这个地方就有吸引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老实说,我市的所有县区都和鄄城一样,发展基础差、底子薄,在全省大竞赛、大比武中要想摆脱一直在全省垫底的现状,只有在提升软实力上狠下功夫,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目的在于提升政府的办事效率,减轻企业的各种负担,最终目的是提升本地的吸引力。这种办事方式也提醒我们,在经济管理工作中,单个的部门工作已经有点力不从心,政府应该善于发挥多部门联合执法的功效,根据不同的情况,召集不同的职能部门,从而以高效的服务效率来完成某些管理工作。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