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展翅待飞翔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金凤展翅待飞翔

2019-04-23 10:04:58 来源:

  金凤展翅待飞翔

  我的家乡,地处鲁西南平原腹地,在菏泽城东一个叫陈集的小镇。小镇辖区面积80多平方公里,人口不到7万人,自古人杰地灵,是著名的《春秋》三传之一《谷梁传》的作者谷梁赤的故里,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建国以来,特别是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这里以山药种植和民营经济发展突出而闻名遐迩,被誉为“鲁西南的金凤凰”。

  小镇地处黄河冲积平原,土质肥沃,这里是全国闻名的“西施山药”的原产地,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相传西施之美,与其爱吃山药密不可分。范蠡在帮助越王勾践灭掉吴国之后,携美女西施隐匿江湖,辗转来到“天下之中”的陶丘,在此定居经商,十九年间,三致千金,成就了春秋商圣的佳话。西施将从家乡浙江带回的山药种子在陶丘北(今陈集一带)种植,故名“西施山药”。

  在清朝道光年间,陈集镇谷庄村出了一位名叫谷温璨的将军,曾任广西水陆提督,后于1856年总理江南大营营务,为镇压太平天国运动立下赫赫战功,被封为显武将军。此人曾将本地山药进京奉献给道光皇帝,道光皇帝品尝后大加称赞。后来,李庙村武进士出身、担任清廷御前侍卫的李守身,又将家乡山药奉献给光绪皇帝,陈集山药以面、甜、香、绵,回味悠长而名扬天下。近年来,山药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已发展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一大支柱产业。

  小镇人勇于实践,大胆探索,敢领风气之先。从上世纪五十年代人民公社时期开始,这里就大胆尝试兴办各类社队企业,如前沙海村、中沙海村的皮毛加工业,镇驻地的机械加工、造纸、水泥、玻璃制造、面粉加工、食品深加工、农产品加工、建材加工、地毯编织、服装加工、工艺品加工等,到七十年代末期,逐渐形成一定的规模和气候。

  改革开放以来,陈集以镇办、村办、联合体为特征的乡镇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异军突起,一时成为菏泽地区、山东省乃至全国乡镇企业发展的先进典型,被评为国家级乡镇企业示范区。全国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等先进模范人物层出不穷,群星灿烂,涌现出以苑宪章、张善绪、张九勋、郭绪福、马思爱等人为代表的优秀企业家群体,他们敢闯敢试、艰苦创业、奉献家乡、造福桑梓的精神和事迹成为当地群众的美谈。陈集镇大力发展乡镇企业的先进事迹,与菏泽地区另外两个乡镇沙土集和普连集一起曾被当时的 《大众日报》头版头条重点报道,被誉为颇具影响的菏泽地区的“三集现象”,陈集被誉为 “鲁西明珠”,“鲁西南的金凤凰”。一项项荣誉和桂冠,成为小镇人的骄傲和自豪。

  进入新时代,小镇的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2018年8月,市委、市政府将陈集镇划归市开发区代管,陈集优越的地理位置日益显现,德商和日南两条高速公路分别从镇区东西两侧南北穿境而过,在此设立两处高速入口,东邻正在建设中的菏泽牡丹机场,鲁南和雄商两大高铁干线将在镇区西南部的桶子河村十字交会。正在建设的高铁东站,酝酿规划的高铁新城和万福河通航城市重点工程,菏泽市区向东南延伸的“菏泽——定陶一体化”整体布局,为地处过渡地带的陈集镇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正加速由传统的农业文明向现代文明的转变,小镇现已成为全市发展重点区域,教育、医疗、养老、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各项事业发展蒸蒸日上,明日的辉煌指日可待。

  小镇是温暖的摇篮,哺育了灿烂的古代文明,淳朴民风代代相传。传统与现代在这里交相辉映。永不懈怠、开拓奋进的小镇人不甘落伍,与时代同步,与文明共舞,陈集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这只华丽的金凤凰正待展翅翱翔!

  陈集!我生于斯,长于斯的小镇!这是一方充满生机与希望的热土!我的根之所系!梦之所在!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