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色无边槐花香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春色无边槐花香

2019-04-23 10:06:12 来源:

   草薰风暖,烟柳画桥,红英落尽青梅小。当空气里一种沁人心脾的甜香随着柔风飘荡,便又是槐花飘香的时节。槐花的遗世风骨就是纯纯净净洁白如玉,成簇成串地低眉俯身,低调从容地含笑春风。从不张扬,从不招摇,却俘获了万千平凡烟火的芳心。 年年岁岁花相似。每年的这个时节,亲人们总是早早地为嗜好痴迷槐花的我留许多许多。可以想见,父亲怎样举着长长的镰竿,在槐树与槐树之间奔走,选择那最香最甜的一枝又一枝;也可得知,母亲如何坐在马扎上,一串一串怜惜地捋下,又仔细地挑拣除尽花梗、叶子等杂物;无语欢腾,婆家小妹捎来的包裹,槐花一袋一袋打包齐整,蒸熟的槐花里散发着无以言说的香甜和温暖,漫过舌尖,漫过心上所有的柔软。 人间最美四月天,人生要的是不辜负。人们对于洋槐花的热情更是不辜负得淋漓尽致,“蒸槐花,拌槐花,槐花汤,清炒槐花,蛋炒槐花,槐花窝头,槐花丸子,槐花饺子,槐花鸡蛋饼,槐花肉包子……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香,能有它来得这么浩浩荡荡,令人荡气回肠,也没有任何一种香,能像它这样一枝一叶,一花一瓣被人爱恋得这样轰轰烈烈,情深意长。于我,最喜槐花汤,尤其是母亲做的。一直纳闷不解,一样的工序,一样的用料,一样的火候,母亲做出来不知为何就有一种说不出的可口味道。 这槐花汤,清炒一下,洒面再炒,做成粥,打上蛋花,淋上香油,终归是人间至味。若冰箱贮存,便四季可享。尤其严冬时节,再遇上雪压红尘的美妙,静寂的小屋里,弥漫升腾起槐花香的雾气,看着那一朵朵槐花眉开眼笑妩媚娇俏地在锅里翻腾,蜂飞蝶舞雾中求,鸟自无言花自羞,贪婪地闻嗅着喷薄而出的春天气息,感觉简直是嫣红姹紫的春天在翻腾着折身回归。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有槐花挂心头,便是人生好时节。其实,好时节是风物有情人有意。春来,赏绚丽百花,花间品茶暗香浮动;夏至,享凉甜西瓜,凉入衣襟骨有风;逢秋,瓜果盛宴,长歌踏月吞河山;遇冬,萝卜白菜,火锅里面煮严寒。好好珍惜每个季节的情意,细细珍重与每位亲人的缘分,温暑凉寒,都是有情天。

  生而为人,其实和草木和大地一样在度四季晨昏。柔软自己,对世间万物报以最大的善意,与它们相携相伴相亲相爱同修因果。亲近花鸟鱼虫,和它们一样,循着四季流转而生活;拥抱小草树木,像草儿一样柔韧,像树木一样沉默,昂然挺立走过四季风雨;乐享五谷杂粮,饕餮瓜果菜蔬,乾坤朗朗下尽享自然的柔情蜜意。是四季更替下的一草一木,是黄昏黎明中的熙来攘往,是四季鲜活动人的烟火,是亲人爱怜的惺惺相惜,留住了我们的光阴岁月。每一个慌乱虚度的此刻,都是应好好珍惜当下的过往。

  光阴织金线,岁月留馨香。又是一年槐花季,请静静安享季节的恩宠,细细珍惜亲人温柔缱绻的深情。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