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斯里兰卡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2019-04-24 11:16:01 来源:

    斯里兰卡系列爆炸事件后,军方和警方4月21日晚和22日在机场、车站和教堂附近发现疑似袭击者留下的爆炸物和引爆装置,得以避免再次发生爆炸。总统西里塞纳宣布全国23日起进入紧急状态,多名官员指认境外极端组织与系列恐怖袭击有关。

  避免发生更多爆炸

  军方发言人证实,军方21日晚排查机场通往市区的道路,在机场出发大厅门口附近发现一个简易爆炸装置,拆弹人员以控制爆破方式排除。这一装置如果爆炸,破坏半径可达400米。警方22日在科伦坡一座公交车站发现12枚雷管,在车站附近一处垃圾场发现75枚雷管。

  科伦坡圣安东尼教堂21日遇袭,现场附近22日下午再次传出爆炸声,当地媒体报道称疑似第九次爆炸。警方澄清,在一辆货车内发现炸弹并作引爆处理,无人伤亡。

  中国公民一人死亡

  斯里兰卡总统办公室发布声明,宣布全国23日0时开始进入紧急状态,23日为全国哀悼日。斯里兰卡政府21日宣布的全国宵禁22日晨解除,但首都科伦坡22日维持宵禁,从20时至次日4时。

  斯里兰卡警方23日证实,该国21日发生的系列爆炸已造成310人死亡、超过500人受伤。

  据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22日提供的最新消息,中国公民确认死亡人数从此前的2人修正为1人,还有5人失联,5人受伤。

  另据报道,丹麦首富波尔森的3个孩子遇难。46岁的波尔森是绫致时装公司首席执行官,身家57亿美元,事发时一家人正在斯里兰卡度假,4个孩子中的3个丧生。

  一袭击者身份确认

  斯警方发言人鲁万·古纳塞克拉告诉记者,警方目前已逮捕26名爆炸案嫌疑人。官员把矛头指向宗教极端组织 “全国认主学大会组织”(NTJ)。总统西里塞纳和其他高级官员认定,境外极端组织与爆炸案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西里塞纳说,情报显示境外恐怖组织在幕后支持斯里兰卡境内极端主义组织。政府发言人塞纳拉特纳说:“我们认为,这些袭击不是这个国家的某一伙人独自发动。如果没有境外组织(支持),他们不可能得手。”西里塞纳将会见外国驻斯大使和高级专员寻求外部帮助,国际刑警组织也表示愿意协助调查。

  斯里兰卡媒体报道,警方已确定一名自杀式袭击者的身份。此人名叫斯拉万,曾在科伦坡市郊拥有一家工厂,斯里兰卡首都香格里拉酒店爆炸是他制造的。

  境外组织背后支持

  斯里兰卡21日发生8起爆炸,遇袭地点包括科伦坡市内及郊区多座酒店、教堂和东部城市拜蒂克洛教堂。最初4起几乎同时发生,第5和第6起约20分钟后发生,最后2起发生在下午。前6起袭击据信由7名自杀式袭击者发动,其中一处地点遭2人袭击,后2起爆炸据信由其他同伙逃窜时触发。

  反恐专家拉贝图邦说,这些袭击高度协同,明显有组织有预谋,需要相当程度的行动能力。“与中东发生的类似袭击相比,明显带有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基地’的印记。就袭击规模而言,我认为行凶的不仅有当地人,很可能牵连境外组织或个人,尤其是那些进出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人。”

  NTJ组织据信与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作战的斯里兰卡武装人员有关。 据新华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