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询式审核露锋芒 上交所六维度拷问3公司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问询式审核露锋芒 上交所六维度拷问3公司

2019-04-24 11:32:20 来源:

  4月23日晚间,上交所网站公布了3家科创板受理企业提交的首轮问询回复,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雏形显现。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科创板001号受理企业晶晨股份率先披露了对交易所审核问询函的回复,总共涉及53个问题。微芯生物与睿创微纳亦披露了问询与回复,其中微芯生物是3月27日第二批获科创板受理的企业。3家公司共涉及问题152个,主要都是分六大维度,3公司“问询+回复”合计字数超50万字。

  从本次披露的情况看,上交所问询全面而细致,同时又有所侧重。此前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科创板主要采取“问询式审核”“分行业审核”和“电子化审核”方式,坚持审核的公开透明。每家公司问询回复均为3份:除要求发行人及保荐机构回复意见外,还需要有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回复意见,督促压实中介机构勤勉尽责。

  “第二份招股书”

  获受理只是拿到了进场考试的“准考证”,而科创板的审核过程是一个提出问题、回答问题,相应地不断丰富完善信息披露内容的互动过程。

  整体上看,3家公司涉及的被问询内容都主要聚焦在六大维度:公司股权结构、董监高等基本情况;公司核心技术;公司业务;公司治理与独立性;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其他事项。

  在对3家公司的问询中,控制权和管理团队的稳定性都是交易所首当其冲关注的问题,但又有所侧重。在对晶晨股份的问询中,交易所首先问询了未将间接持有发行人股份,实控人Chen Zhong的父亲陈海涛认定为共同实际控制人,而只是将陈海涛列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的原因。

  在睿创微纳共被问询的58个问题中,有12个问题关于公司的股权结构、董监高等基本情况。上交所指出,公司实控人马宏持股比例较低(仅18.00%),股权分散对发行人控制权稳定性及公司治理有效性是否有影响,要求补充维持控制权稳定的措施或安排。

  针对实控人直接持股比例不高、通过一致行动协议控制的初创团队持股平台间接持股的微芯生物,交易所则要求结合合伙协议约定,补充说明Xianping Lu在无任何权益份额的情况下能够对海粤门、海德睿博和海德康成进行控制的原因。

  从3份问询来看,历次股权变动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存在股份代持,是否存在对赌协议也是问询常规内容。其中晶晨股份表示,发行人已分别与TCL王牌和创维投资签署协议,终止对上述特殊股东权利的附条件恢复约定。其他2家表示“各方已签署的生效文件中不存在对赌条款”。另外,睿创微纳在历史沿革中存在多次股权代持,被要求说明目前股份权属是否清晰。

  专业审视核心技术

  科创板定位“三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科技创新的成色自然也是关注重点。这一次,监管层不光把眼光放在国内,更眺望国际竞争情况。

  在晶晨股份回复的问询中,公司补充披露了国内及国际竞争对手的最高技术水平、公司与目前最高技术的差距、针对目前技术差距拟采取的措施及可行性。公司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国内智能机顶盒芯片的技术水平与境外相比不存在较为明显的代次差异,智能电视芯片方面,境外芯片厂商的优势主要体现在面向全球市场的芯片平台全覆盖以及由此带来的规模效应。

  此外,专业的问题不仅充分体现了“分行业审核”的特征,交易所还要求公司使用易于投资者理解的语言、结合招股书做出补充,但又提示各公司避免泛泛而谈。

  除追问披露这些核心技术是共性技术还是公司特有技术,并结合相关技术发展演进阶段、国内和国际当前技术等级外,对于已经有的专利,也是交易所重点问询3家公司的问题。

  合理怀疑各项信息

  涉及到研发,光“秀肌肉”也不行,研发费用的范围、计算口径、核算方法和会计处理政策显然是逃不开的话题。3家公司中,晶晨股份的研发费用均采用费用化处理的会计处理政策,未进行研发费用资本化。微芯生物补充了公司研发支出资本化会计政策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比较情况。

  此外,各财务数据是否勾稽合理、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能否相互印证、发行人与同行业可比公司之间差异是否正常等问题,也是交易所的关注重点。

  综合来看,针对晶晨股份的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涉及17个问题。如报告期内晶晨股份智能机顶盒芯片销售单价逐年下降、智能电视芯片销售单价逐年增长,但报告期三类产品的销售数量均逐年增长。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下游供需变动情况、价格和成本的构成情况,披露分析智能机顶盒芯片和智能电视芯片价格变动的原因、二者价格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还要求充分披露智能机顶盒芯片等三类产品类型营业成本的明细构成及金额占比情况,披露分析各细分产品成本结构变动的原因,各产品成本的归集与分类核算方法等。

  这些“针针见血”的问题还不是上交所的全部。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上交所将抓紧时间,对提交和披露的回复进行审核,着重关注回复的针对性、准确性、充分性。在此基础上,启动第二轮问询。一般来说,首轮问询在交易所给出受理20个工作日内,继续问询(多轮)将不超过10个工作日。记者 童璐 王一鸣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