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了桑椹 富了乡亲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红了桑椹 富了乡亲

2019-04-27 10:37:18 来源:

   —— 单县农民发展特色种植实现增收小记

  “没想到能拿到1000元的分红钱!”日前,通过2018年单县高韦庄镇桑椹种植项目获得分红的马寨村村民邵秀云喜滋滋地说道。

  2017-2018年,高韦庄镇与单县天耘农牧林有限公司合作,共利用扶贫资金560万元,建设桑椹种植大棚50亩左右、高标准气调保鲜库一座,获得分红45.6万元,使565户1066人获取分红,户均1000元左右。

  近年来,单县高韦庄镇通过“特色基地、规模园区、专业村群+扶贫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链式扶贫”新机制,为帮助村民增收探索新模式。

  说起单县天耘农牧林有限公司,不得不提起一个人,他就是司全军。1998年,司全军考上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为帮家乡老百姓脱贫致富,他放弃在城市优越的生活环境,带着妻子回乡自主创业。2011年,作为返乡创业“夫妻档”,司全军拯救几近灭绝的珍贵品种单县青山羊。现在,司全军又开始干起“副业”——桑椹扶贫大棚,让更多村民脱贫。

  记者在高韦庄镇桑椹基地看到,桑椹果实已经挂枝,每天都有慕名而来的游客手提果篮,穿梭在或高或低的桑树下,品尝美味鲜果,享受摘采乐趣。基地内共种植桑树3000余株,葱茏繁茂的桑树林里,嫩绿片片,红紫点点,串串桑椹像小红灯笼似的缀满枝头,紫里透红的桑椹更是晶莹透亮,非常诱人。

  一路上,村民都在向记者讲述桑椹浑身的“宝”。据了解,桑椹果实4月上市每公斤预计100元左右,酿酒后,200ml桑椹酒每瓶30元左右。此外,桑叶还可以用来制作茶叶,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

  “桑椹种植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在鲁西南地区只适合棚下种植,不能规模化拓展,于是,我们又引进产值与桑椹相仿的大樱桃种植,目前已开工建设大樱桃种植棚20余亩。”司全军告诉记者,他们还在马寨复垦区及周边各村,计划推广种植大樱桃种植产业,使广大群众皆能通过种植高效果树致富。目前已利用温室大棚种植50亩桑椹30亩大樱桃,马寨村种植1200亩樱桃,1200亩樱桃种植可用工500人,贫困户200户,露天樱桃亩产增收10000—15000元,大棚每亩增收40000—50000元。

  “为了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我们要推进樱桃产业实现集约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加速产业扶贫进程,可以带动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司全军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利用桑椹和樱桃种植使高韦庄樱桃产业形成规模,后期建设园区果品交易中心,形成集技术培训、果品检测、仓储物流、包装销售、电子商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