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好人朱瑞方“还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单县好人朱瑞方“还债”

2019-04-29 08:44:07 来源:

  40多年来,妻子赵桂兰任劳任怨、省吃俭用,支持丈夫朱瑞芳用超越血缘的爱温暖学子。而妻子因长期劳累,身患重病——

  最近几日,单县龙王庙镇朱杨楼村69岁的朱瑞方老人带着70岁的老伴赵桂兰在北京游览了天安门广场、瞻仰了毛主席遗容,还游览了鸟巢、水立方、长城、天坛、定陵、景山等风景名胜,乘坐了地铁和高铁。

  此次的北京之游,是朱瑞方实施“还债”计划的第一步。

  1971年1月,20岁的朱瑞方光荣入伍。在部队,由于仅有小学文化,许多时候领导交给的任务不能圆满完成,既影响了班、排的整体成绩,又阻碍了自身发展。从那时起,他就痛下决心:捐资助学,帮助驻地附近的贫困生完成学业,让知识改变他们的命运。他还在《入党申请书》上庄严承诺:一定要节约用钱,捐资助学!

  复原回乡后,他矢志不移,一路追梦,坚持捐资助学。

  40多年来,在老伴的协助下,朱瑞方将从土里刨、嘴上省的68万多元全用于捐资助学,受益贫困生达448人,其中413人顺利完成大学本科学业,相继走向工作岗位,且有67人已成为领导干部或各类专家学者。为引导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其中,他还牵头成立了单县爱心工程协会,并在全国各地成立分会1196个,发展会员18397人。他也因此赢得了政府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先后荣获单县十大善人、市劳动模范、全省道德模范和中国骄傲之星等236个称号。

  面对这些荣誉,朱瑞方激动万分,感慨不已。他想,这些成绩的取得,更有老伴全身心地付出!我真想跪到她跟前,真诚地说一声:“老伴,你辛苦了!”

  可不等朱瑞方这么做,2017年11月,本来就体弱多病的老伴却突感身体严重不适,到县医院一检查:淋巴癌后期!这犹如晴天霹雳,使朱瑞方痛心疾首,悔恨交加,导致老伴身体透支、恶疾来袭的一幕幕凄凉地浮现在他的眼前——

  养鸡、养鸭、养鹅,喂羊、喂猪、喂牛,种棉花、种花生、种树……

  为了筹钱,2008年秋,她还去新疆拾棉花,3个月挣了近4000元。一进家,她就拿出这些钱,说,咱赶快给县一中的贫困生送去吧!

  最让朱瑞方刻骨铭心的是,2016年暑假,被资助的孤儿、正在聊城大学读书的杨苗苗来家看望他俩。当时正赶上吃午饭,当看到他和老伴一人端一碗白煮扫帚菜吃得津津有味时,杨苗苗竟失声痛哭:“爸,俺今天才知道您和妈给我的钱是咋来的了!”

  ……

  朱瑞方不敢再想下去。他知道,自己眼下最该做的,就是平稳心情,陪在老伴身边,协助孩子为老伴谋求最佳效果的治疗。

  为慎重起见,他和孩子一起带着老伴到徐州、济南做复诊,最终结果与初诊一致。由于病情严重,又不宜手术,医生建议采用放疗加药物调理,于是他就陪着老伴住院治疗。老伴身体弱,又时常厌食、呕吐,还不断地疼痛,朱瑞方就耐心地前后伺候、开导,变着花样和方式地给老伴喂饭。近一年时间,老伴似乎有了好转。在医生的建议下,老伴出了院。

  来到家,朱瑞方更不敢怠慢,他要用更精心的护理来巩固已取得的治疗效果。可当看到老伴明显消瘦的样子,想着医生的特别告诫,他知道老伴的生命不会太长久!“我太亏欠你了,善良贤惠的老伴!打你还不会说话时就失去了双亲,是姑妈把你扶养成人。自从嫁给我,更没过上好日子。这到晚年了,你又……”他越想越愧疚,一股酸痛便涌向他的喉头,“老伴啊,我还怎样还你的‘巨债’?”

  突然眼前一亮,遂冒出一个想法:我要带老伴走出去,游览祖国大好河山、美丽风光!他马上把这个想法告诉老伴,招来的却是摇头反对:“那哪行!给我看病就把孩子拖够呛了,哪还有闲钱游山玩水?”朱瑞方便骗老伴:“各地有咱的爱心工程分会,他们会帮忙的!”老伴还是摇头:“千万不能麻烦人家!”朱瑞方说:“绝不麻烦他们,关键是我还能凑这个机会到各分会了解并指导工作。”老伴想了想,便点头同意了。

  接下来,朱瑞方就制定游览计划。考虑到老伴的身体状况,他预订了几个计划,最终优化出最佳的一个:北京—曲阜—南京—西安—青岛—洛阳—苏州—上海—昆明。出游时间根据气候和老伴的体况确定。如老伴不出意外,他打算用一年的时间将这些地方游完。

  “现在第一站北京游得很顺利。” 朱瑞方对专程赶往采访的笔者说,“一回来,老伴就催着我赶紧栽树。说,一旦长成材卖了,又能资助一些贫困生上学。想想医生的告诫,我都好害怕!到这时候了,她还想着捐资助学!……”

  文/图 通讯员 张昌伦 傅子栋 夏 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