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高速激光幕墙落户菏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全省首个高速激光幕墙落户菏泽

2019-04-29 08:50:25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 锴 见习记者 郭长贺

  这两天,在济广高速公路德商段,几道醒目的绿色激光灯光柱射向空中,或常亮或闪烁,在夜晚非常显眼。这并非一些车辆“耍酷”安装的灯具,而是我市高速交警部门联合高速公路运营公司新投入使用的激光幕墙,可以说是一项防疲劳驾驶、防事故的“黑科技”,而且是我省首个安装这种“神器”的路段。昨晚,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跟随菏泽高速交警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刘勇上路,探访这种设备的神奇之处。

  视觉刺激“唤醒”你的眼睛

  当日21时许,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跟随菏泽高速交警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刘勇,从菏泽新东收费站驶上济广高速德商段。

  在此之前,一辆安装着车载激光发射器的警车已经上路巡逻。不久之后,记者就看到空中有两道绿色激光光柱,越来越显眼,走近之后,发现了之前的警车。这辆警车顶着两道光柱,像顶着两根长长的天线,乍看上去十分有趣。

  刘勇介绍,高速公路上景物比较单一,驾驶员长时间开车难免出现视觉疲劳;开车途中,突然看到这样的“天线宝宝”,精神会为之一振,防疲劳的效果也就达到了。

  即将到达鲁豫收费站时,在一个跨路的电子屏顶端,射出6道光柱,有的常亮,有的则一闪一闪的,看上去十分炫酷。刘勇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这里便是这套路上安装的8个激光幕中的其中一个,也是通过视觉刺激提醒驾驶员注意。之所以选择安装在此处,是因为这里距离时常发生堵车的省界收费站较近。

  在激光幕前方,还有之前安装的遥控爆闪灯警报器组、车道照明灯、路面震动标线等防护设施,实现通过“声、光、震”的方式,提醒可能发困的驾驶员,前方即将到达易堵车路段,要减速慢行。

  据介绍,除了激光幕,在易发生事故路段,高速交警部门还将安装“激光隧道”提醒驾驶员注意安全。

  不只是炫酷,更能发出危险信号

  新安装的这些设备,仅仅是为了避免疲劳驾驶?显然不是。刘勇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激光幕尤其是车载激光发射器更大的作用,是在夜间发生事故或堵车时,向后车发出危险信号。

  刘勇解释,由于高速公路上车速较快,在夜间发生交通事故或堵车时,很容易引发二次事故或连环追尾事故。大队这次在所有巡逻车上安装了车载激光发射器,平常巡逻时,激光灯采取常亮的方式,在处置事故或堵车时,警车上的激光发射器改为频闪模式,再配合高速公路上已安装的电子显示屏,向堵车末端和事故现场后方来车驾驶员发出前方有事故或堵车的预警信号,既能避免二次事故发生,又能确保现场处置人员的安全。

  刘勇表示,接下来,高速交警部门将通过多种渠道展开宣传,促使广大驾驶员形成“看见激光=危险信号”的条件反射。

  据介绍,无论是定点的激光幕,还是车载激光发射器,都专门调整过角度,不会照射到驾驶员。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