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环境更舒适 幸福指数创新高-牡丹区小留镇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人居环境更舒适 幸福指数创新高-牡丹区小留镇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2019-05-01 08:58:10 来源:
“政府动员、管区牵头、村级负责、全民参与、大树新风,营造美好家园。”近日,记者走进牡丹区小留镇,大街小巷到处可以看到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而忙碌的干群。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小留镇党委、政府紧密结合本镇实际将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特色农业和乡村治理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头戏”。
  “镇党委、政府将美丽乡村建设放在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位置,根据现有规划和产业基础,在镇东南、西南和中部方位,高标准规划建设三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对于全面提升小留镇美丽乡村建设的质量和品味,小留镇党委书记朱中华早已心潮澎湃。
  当日,记者漫步康庄村,一条条干净宽阔的水泥路穿村而过,一排排郁郁葱葱的绿化树整齐排列,鸟语花香、瓜菜成畦,一户一风景、一村一画卷,处处萦绕着美丽乡村的气息。
  “村里的主街都硬化了,下水道也修整了,房前屋后都是花和树,还有活动场所可以进行文艺活动,如今的村子真是风景宜人、引人入胜。”康庄村村民马翠英向记者讲述村里可喜的变化。
  朱中华介绍说,在小留镇东南方位包括康庄村在内的五个村庄,是小留镇正在打造的以餐饮美食和休闲旅游为建设主题的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在镇西南方位,整合八个行政村,依托新型社区和新型城镇化规划建设万人规模的新型社区;在镇中部方位,依托现有种植、养殖特色农牧业基础,整合梨高庄、吴油坊、王集等村资源,打造以特色种养殖、釆摘、农家乐、民宿为特色的田园风光示范区。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有序开展。
  目前,小留镇南北排开的“品”字型三区遥相呼应,使该镇的美丽乡村建设呈现出串点成面、连线成片的格局,犹如一个个盆景正串成一道道风景,逐渐由一枝独秀向花香满园转变。
  美丽乡村建设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小留镇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大力调整优化种植结构,积极发展特色农业,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专业村镇。
  位于洙赵新河北岸的小留镇滨河花果园项目,由刘庄、鲁谢庄两个行政村共同协商实施。该项目采用机械化的先进管理模式,以村委会带头、村民入股、合作社统一管理的经营方式,结合沿洙赵新河绿色长廊景观带,致力于打造集旅游观光与果树种植为一体的洙赵新河北岸景观长廊。
  “该项目以贴近自然的特色旅游来吸引周边城市游客在周末及节假日做短期停留,以最大限度利用资源,增加旅游收入,具有十分可观的发展前景。”小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杰说道。
  在小留镇美丽乡村建设的路上,实现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提升农民的幸福度和自豪感的还有在郝庄村发展已上市销售的黑皮鸡枞菌项目,在耿庄、马村、前袁庄流转土地500多亩,发展蔬菜大棚、桃树和养殖于一体的农业循环经济等项目。目前,特色农业经济已经在小留镇遍地开花。
  美丽乡村既是“物”的新农村,也是“人”的新农村。小留镇把乡村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坚持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原则,同步推进软件和硬件、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注重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农村精神文明以及新型城镇化等结合起来,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形成各美其美的良好格局,进一步提高美丽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经过前期的铺垫和现在的耕耘,小留镇的美丽乡村建设正不断推动补足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扭转农村‘脏乱差’的面貌,群众腰包越来越鼓,幸福指数持续刷新。我相信,生产生活富裕、人居环境优美、乡风文明和谐,美丽乡村建设很快就会成为小留镇亮丽的‘名片’。”朱中华如是说。
  记者 郭阳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