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OR,印记人生——专访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校长曲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CCOR,印记人生——专访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校长曲春

2019-05-05 09:10:30 来源: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题:CCOR,印记人生——专访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校长曲春

  新华社记者公兵、张旭东

  为什么要来CCOR(城市俱乐部国际帆船赛)?

  船队说:因为CCOR水平高。

  嘉宾说:因为CCOR给我们提供了交流平台。

  媒体说:因为CCOR有很多精彩的故事。

  十年,对于一个意欲打造百年品牌的赛事来说,刚刚走过了蹒跚学步的阶段。回顾这十年,CCOR打下了太多印记。用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校长曲春的话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印记,并在CCOR有了交集。

  印记人生

  诞生于2010年的CCOR实际上是2008奥运情结的一种延续。曲春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这既能发挥奥运遗产的作用,又能给帆船爱好者搭建一个“玩船”的平台,还能丰富奥运和帆船文化的内涵。

  CCOR每年都有一个主题,刚刚结束的第十届的主题是mark your life(印记人生)。

  “为什么是这个主题?其实也想了很久,最主要是赛事慢慢发展到今天,其实也是一个人生历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合作伙伴、工作团队其实都是跟着这个赛事成长起来的。”曲春说,“我是挺有感触的,很多人在这十年都有不同的人生印记和历程,CCOR是一个交集点。”

  而对于曲春来说,他印象最深的就是2014年那一届,赶上狂风暴雨,开幕式在雨中进行,比赛也遇上大风大浪。“很多选手在船上都吐了,气温也低,大家只能冻着。但是过了很多年,再问他们哪年的CCOR最精彩,几乎所有人都告诉我是那一年,他们在那一年留下了很深的人生印记。这种人生体验包含很多:第一,很多东西是不可预测的;第二,我们虽然不能完全战胜困难,却可以尽力克服;第三,突破体能、意志品质的极限带来了获得感。那一届过后,我们总结的时候也说,无论有什么困难,办法总要比困难多。”

  专业至上

  中国有不少知名大帆船赛事,CCOR并不占太大优势,之所以能坚持十年,是因其精准的定位。“第一,这个比赛就是全国帆船运动爱好者和俱乐部的一个party(聚会),大家每年过来切磋技艺;第二,我们一定要把它办成一个商业赛事IP,用市场化手段融资;第三,凸显我们的专业性。一年一年办下来,反馈还不错,就觉得我们应该固定时间坚持做,这样就慢慢增加了赛事的黏合度。”

  作为一个事业单位,青岛航校办商业比赛却不动用航校或政府一分钱,其难度可想而知。他们深知在后勤服务上肯定比不过其他商业赛事,但是他们用专业性来弥补。“涉及到专业的竞赛需要,我们可以提供很多。比如说你是菜鸟,不会玩,能不能赛前给培训两天?技术问题如何解决?这些我们是专业的,选手因此充满了获得感。”

  虽然CCOR坚持小成本,但也有“大制作”。比如请来的裁判都是大腕。本届赛事,世界帆联裁判委员会主席佩雷斯就出任仲裁主席,2008年奥帆赛470场地竞赛官尼诺也重返青岛担任总竞赛官。曲春说:“所以这个赛事几乎零争议。”在帆船比赛中,抗议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很多赛事不愿意让赛队抗议,因为解决起来很麻烦,但是CCOR并不回避抗议,“通过抗议大家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这也是我们的优势和特长”。

  不忘初心

  从创办之初,CCOR就坚持做百年赛事。

  曲春说,初心就是坚持自己特有的文化内涵,做专业竞技的平台。

  十年,靠着商业运营走到今天,曲春有很多感触,“我们会坚持走商业化道路,但是我们不做浮夸的事,不做烧钱的事。我们要把每一分钱用在比赛本身和推广帆船上”。

  他表示,现在CCOR赛前赛后给很多业余队做的培训还会持续下去,“我们直接参与‘帆船进校园’活动,这几年主要承担大学的培训任务,主要面向对帆船运动比较重视的大学”。

  今年刚刚设立的OP组和高校组,也是CCOR将重点关注的组别。“培养年轻人参与帆船运动,无论是对国家人才培养上的贡献,还是就体育、帆船本身而言,都是应该重视的事。”曲春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