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精文简会15条,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山东:精文简会15条,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2019-05-05 09:27:55 来源: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在此之前召开的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提出,将今年文件、会议精简1/3以上。

  贯彻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近日,山东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精文简会工作的十五条措施》,对精文简会作出具体规定。文件出台释放什么信号?哪些亮点值得关注?如何保障政策落地见效?省委办公厅负责同志进行了解读。

  据介绍,这15条措施是在对2018年省委文件、会议进行详细统计分析,并深入基层单位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起草形成的,形成后征求了省委常委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党组书记及有关方面意见。省委办公厅副主任刘灿河介绍,文件的出台坚持了3个原则。

  ——大力精简、务求实效。在措施制定上力求从实从硬,坚决不搞换汤不换药的数字统计游戏,让基层干部真正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

  ——实事求是、切实可行。不是对现有文件会议数量的简单机械压减,而是以精简为抓手,提升文件质量和会议效率,确保既能实现精简目标,又不影响省委工作正常开展。

  ——以上率下、全面实施。该文件提出的指标和措施是针对省委文件和会议,目的是突出精简措施的针对性和发挥省委示范表率作用的导向性,推动全省各级党政机关结合实际采取有力举措精文简会。

  “这15条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于有效整治‘文山会海’,力求让各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腾出更多精力和时间自主谋划工作、狠抓落实,是近年来山东针对此类问题出台的政策性最强、内容最具体、措施最有力的文件之一。”刘灿河说。

  在减少文件、简报报表、会议数量上,文件提出了一些约束性指标,划出了硬杠杠。

  在提高文件政策含量方面,部署全局性工作的不超过5000字,部署专项工作或具体任务的不超过3000字,确需超过的须经省委主要领导同志批准。

  在大力精简各类简报报表方面,各级党政机关常规性和日常性工作一律不发简报;省级各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公室、省直各部门最多保留1份简报;新增报送省委的简报必须按程序报省委办公厅审批。

  在加强会议优化整合方面,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视频会议每2个月召开1次。对省委议事协调机构会议和专题座谈会,要精准估算会议时长,最大限度提高会议时效。

  “画出这些硬杠杠,就是要提高文件的可操作性,用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举措,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刘灿河说,“对不符合发文要求的文件稿,省委办公厅将坚决予以退回;对可开可不开、可以部门开的会议,不予办理。”

  数量降下去,质量提上来。为提高会议质量,文件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每一个会议都要聚焦鲜明主题;会议讲话、发言等文稿要言之有物,直击问题要害,力戒冗长拖沓,不搞照本宣科,不搞泛泛表态,不刻意搞传达不过夜。同时,文件鼓励开视频会、小范围会议,到现场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提倡不分别开会,不分开开会。

  同时,文件还对发文规格、请示审批程序、电子公文系统建设、会议预告制度,以及运用信息化手段开会、减少“陪会”现象、“会议”下沉到基层等提出明确要求。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何才能确保这些政策落实到位,让更多基层干部真正有获得感?

  文件规定,对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出台的政策性文件,由牵头起草部门逐条逐项梳理,责任不明确的,要补充下发责任清单。省委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项工作已基本结束。今后省委出台的政策性文件,将一律逐条明确部门责任。做好文件实施后评估工作,对基层反应强烈的“空头政策”“无效文件”,要倒查相关部门的责任。

  严格督察考核是文件执行的有力保障,但同样需要“瘦身健体”。2018年,省级督察相关事项总计达185项,经过规范清理,今年初压减到70项,压减量超过60%。据介绍,根据省委主要领导要求,今年将进一步对督察事项进行统筹优化,安排为九个方面共38项,数量进一步减少。精文简会15条措施的落实情况,也被列入省委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督察的内容。(李子路 卞文超)(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