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2019-05-07 10:05:21 来源:

  ——学习贯彻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座谈会侧记

  担当新使命,建功新时代。新时代的菏泽青年,以执着的信念、过硬的本领,担负起发展的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时代光芒。

  5月6日,我市召开学习贯彻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座谈会,一些青年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他们的奋斗历程。

  当青春扎根于广袤田野——

  奋斗拼搏时,青春恰自来。

  曹县万亩荷塘水产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哲瑜是一名90后,在农村长大的他,对田野有着深厚的感情。2013年大学毕业后,本可以留在大城市工作,但他却选择返乡创业,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实现自身价值。

  立足曹县魏湾镇黄河故道湿地的资源优势,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发展成为集种植养殖、旅游观光、农产品开发、文创产品研发销售为一体,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多元化合作社。

  建立电商平台,让“万亩荷塘大米”顺利打入北上广等大中城市;延伸产业链条,将莲藕加工成莲藕粉、莲藕罐头,将干荷叶、干莲蓬等制成干花摆件,将莲子制成莲子手串,将荷叶制成荷叶茶,荷花产品的效益大幅提高……

  “今后我们通过示范引领、结对帮扶等形式,带动更多青年参与农村创业,真正让农业成为让人羡慕的行业,让农村成为让人向往的地方。在农村的广阔天地展现新作为、建功新时代。”张哲瑜说。

  基层一线是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扎根基层、奉献青春,成为许多新时代青年的人生追求。

  当青春在工厂车间扬帆——

  奋斗不是简单的口号,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实际行动和坚定担当。

  参加工作11年来,国家能源菏泽发电有限公司汽机水泵班技术员刁慕杰,瞄准行业先进水平,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从老师傅口中的“小刁”成为了同事们眼中的“百事通”、“刁师傅”。

  电力职工承担着保发电和保供热的社会责任,寒冬酷暑,他们从未曾间断,为千家万户送去源源不断的电力和热源。

  去年夏季供热设备检修期间,汽机水泵连轴套卡涩遇到困难,由于循环水的腐蚀使连轴套难以从泵轴取出,紧急时刻,刁慕杰主动请缨,带领青年突击队下到深5米、直径不足2米的筒体内进行维修,重焰炬喷出的火焰将筒体内气温蒸腾到五六十度,过高的温度、狭窄的空间,让突击队员们的呼吸都变得困难。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坚持维修作业,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终于将连轴套顶了出来,排除了设备重大隐患。

  2018年供暖季前,公司实施清洁供热增容改造,刁慕杰所在的青年科技攻关小组进行 “利用工业蒸汽替代电动设备”课题攻关,经过100多天的连轴工作,终于完成攻关任务,在保障市区冬季正常取暖的同时,大幅降低了供热能耗。

  当青春为滩区群众的“安居梦”坚守——

  黄河滩区迁建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

  东明县黄河滩区居民迁建青年突击队队长邢罡扎根滩区迁建一线,在占地清障、供电线路架设、技术难题攻关、工程质量监管、重大矛盾化解等工作中担当作为、冲锋在前,成为滩区迁建的“急先锋”。

  滩区迁建工期紧、任务重,许多工作需要压茬推进。工作中,突击队员充分发挥年富力强、精力旺盛等优势,攻坚克难、昼夜奋战,圆满完成多项“急难险重”任务。

  在黄河滩区建设大村台,没有现成的模式,也没有可借鉴经验,许多工作需要在摸索中前进,特别是地基处理方面,专家意见各异,投资悬殊较大,工作中既要考虑建设工期,又要考虑建设成本。为寻找快速有效经济合理的地基处理方式,邢罡他们一班人展开了大调研、大讨论,通过讨论交流,针对沙层地面和淤泥层地面两类村台,提出了台体排水沟降水和台顶打井降水,加上四周截渗沟降水、局部定点降水,最后强夯的处理方式。通过一期村台实践,成效明显,符合东明的实际,且节约投入成本。

  团市委书记王新国表示,我市专门召开会议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广大青年的关心厚爱和对青年工作的重视支持。新时代的菏泽青年将高举五四精神的火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勇挑重担、勇于创新、勇当先锋,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出彩行动,谱写更加恢弘壮丽的青春篇章。

  记者 张 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