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匠杜素利:挫折中找到创业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木匠杜素利:挫折中找到创业路

2019-05-07 10:11:05 来源:

  今年48岁的杜素利,家住牡丹区大黄集镇杨湖行政村,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木匠。

  这几年,他和老伴一门心思地加工与庄稼汉八竿子打不着的古琴桌椅,并由儿子、儿媳负责网销,年收入达100多万元。一家人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成为当地的创业致富能手。

  杜素利的加工厂房由钢结构搭建而成,十分简易。厂房内,各种木料占据了大部分空间,杜素利夫妻俩分工有序,一天到晚忙着赶制订单。

  “别看我们的厂房不大,但是订单不断,产品供不应求。”说起加工古琴桌椅的初衷,杜素利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2015年,杜素利给一位老客户送板材,对方想找他帮忙加工50套古琴桌椅。他心想,虽然自己从没有做过,但是家里有木料,又会木工活儿,只要按照客户的图纸制作,应该不成问题。于是,他便一口答应下来。

  按照客户的要求,他花费两个月的时间,生产了50套古琴桌。“货送走没几天,客户就打电话让我全部拉回来,说是不合格。”杜素利说,当他去拉桌椅时发现,原本组装好的桌椅因要刷漆,全被拆零散。由于这些产品都是手工制作,存在一定误差,在进行重新组装时,很难找到相匹配的部件,因此全部退回。

  欲哭无泪的杜素利,将产品拉回家中。为了不让自己的心血白费,他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将这些桌椅进行改造。看着组装后的产品,杜素利愁上眉梢,如何把产品销售出去,成为他面临的另一道难题。

  就在他一筹莫展时,儿子杜鲁蒙正好从上海打工回到家中准备创业,就想让儿子在网上试销一下。刚开始,不懂电商的杜鲁蒙就通过QQ向各地的古琴老师推销自家的产品,没想到三个月以后,重新组装的50套古琴桌椅销售一空,还不断有人询问,不仅挽回了经济损失,还看到了新的创业方向。

  看到其中的商机,父子俩决定将加工销售古琴桌椅作为创业项目。通过上次的经验教训,杜素利知道琴桌的材料、造型、工艺都有特殊的讲究。为了防止钻眼时有误差,他改良了设备,将两个电钻牢牢地焊接在一起,并用木板将钻头固定,设计出一套双钻打眼工具。看似简陋,但杜素利使用起来却是得心应手。

  “整个工艺流程,从下料、切割到打眼、挖窝、磨光、包装等需要二十多道工序才能完成。就拿这个桌案来说,光打磨这道工序就需要五遍,直到表面光滑。”交谈中,杜素利随手拿起一块切割成形的木板,然后用尺子不停测量。记者看到,无论是木板的长度、宽度,还是对角线,所测量出来的数值误差不到一毫米。

  记者还注意到,产品做工精细,琴桌简洁美观,弧度圆滑,上面没用任何金属构件,采用精巧准确的榫卯结构,将各部件紧密扣合,给人以美的享受。而加工过程复杂又耗时,因为每个构件的尺寸要精细,曲面要美观、平面要光滑,构件结合要严丝合缝,这些过程需要更精准的计算,更需要他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

  为了拓宽销售渠道,杜鲁蒙参加了镇里组织的电商培训班,掌握了销售技巧,并在淘宝网上开了第一家网店。随着客户对产品的认可,他们的生意越做越红火,现在已经发展到四家店铺,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现在由于受场地限制,人手不足,产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损失了不少订单。”谈起今后的发展,杜素利说,希望今后能够扩大生产规模,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记者 王燕 李庆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