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智平:描绘扇面牡丹 点亮人生梦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周智平:描绘扇面牡丹 点亮人生梦想

2019-05-09 09:29:53 来源:

  一张宽1米、长2米、高40公分的桌子摆放在客厅中间,上面摆满了调色盘、宣纸、毛笔、字帖,它们的主人,正坐在桌子前,手拿毛笔,在宣纸上创作牡丹,她的旁边放着一副拐杖,她就是最近两年在曹州牡丹园内画扇面牡丹的残疾人周智平。

  今年31岁的周智平,10个月大时患上了小儿麻痹症,从此,双腿失去了行动能力。从记事起,她就觉得自己和别的孩子不一样,同龄孩子玩的跳房子、踢毽子、藏猫猫等游戏,她从未参与过。

  由于不能出去玩耍,她便把时间用在了写写画画上。她喜欢拿笔照着书上的图案画花草、人物。说起画牡丹的初衷,周智平说:“也许是从小家里就种牡丹的原因吧,小时候父母下地干活,我就坐在地里摘牡丹花玩,玩腻了就把花瓣扯下来,对着天空抛撒,看花瓣从天空飘落时的美丽。”

  2012年花会期间,她和残疾人朋友一起去曹州牡丹园赏花,遇见了正在里面画扇面牡丹的残疾人苏进园,看到只用三根手指在扇面上挥洒自如的他,周智平感触很深。“当时就觉得,他的身体还不如我,都可以挣钱养活自己,我也肯定能行。也就是从那以后开始接触国画牡丹的。”周智平说。

  回家后,她把想学画画的愿望告诉了家人,遭到了父亲的强烈反对,“家人觉得,正常人有老师教还不一定能画好,更何况我还没有老师教。”不过,还好有姐姐的支持,姐姐带着她去买了画画用的纸、笔和颜料。

  没有老师教,她只能在网上通过视频学习。同时,她不断加入各种学习群,遇到不明白的就向别人请教。“具体加了多少人我记不清了,就记得人数多的不能再加了。”

  夏天,为了防止宣纸被吹飞,她就在没有风扇空调的房间里忍受着酷暑,一上午下来,身上不知流了多少汗水,就像刚洗过澡似的。冬天,房子里没有暖气,为节约电费,她从来不开电暖器,每次都是往腿上盖一条小棉被,一张画画下来,手冻得几乎没有知觉,时间一长,手上都是冻疮。

  为了能系统地学习绘画,2014年,她经朋友介绍,去了一个培训学校,教室在二楼,由于没有电梯,她只能拄着双拐慢慢地一阶一阶往上挪,别人不到一分钟的路程,她要走十多分钟。走到教室后,衣服都被汗水给浸湿了。中午在楼下买点吃的,就去教室练习。“那时就怕自己从楼梯上摔下来,每上下一个台阶都是提心吊胆。”虽然只学了一个月,却为今后的创作奠定了基础。

  “一直在家练了好几年,材料钱也花了不少,就想去外面换些钱回来,为家人减轻一些负担。”2018年,她的作品第一次展现在公众面前。当时,她心里十分忐忑,怕自己的作品无人问津。谁知,摊子刚支起来,就有两个东北的游客走过来,拿着扇子不断赞赏,然后,每人买了一把扇子。这给了她很大的鼓励,觉得自己的作品得到了别人的认可,也给了她继续画下去的动力。

  “在牡丹园的这些天,好的时候一天能卖1000多元,最差时也有几十元的收入。”周智平说,扇面画难的不是工艺技巧,而是构图。扇面小,就需要精巧地构图,要在有限的空间内,创作出意境。

  现在,小小的一个扇面成了她展现魅力和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对于今后的打算,周智平说:“我最近买了几本字帖,想好好练习一下,把字写得更漂亮些;在绘画方面,我会继续努力,让自己的绘画技艺更加精湛。”

  记者 李庆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